票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票汇(demand draft,D/D贸易术语,是国际贸易的付款方式之一。

银行收汇款人申请,代其开立银行即期汇票,支付一定金额给收款人。票汇与电汇信汇的不同点在于,票汇由收款人持票登门取款,因而无须通知收款人取款。另外,其汇票经汇款人背书可以转让流通,这是电汇与信汇的收款人所无法做到的。

票汇流程[编辑]

  1. 汇款人填写票汇申请书,并交款付费给汇出行;
  2. 汇出行开立银行即期汇票交给汇款人,由汇款人寄给受款人;
  3. 同时,汇出行将汇票通知书寄汇入行;
  4. 受款人持汇票向汇入行取款时,汇入行将汇票与原根(汇票通知书)核对无误后,解付票款给受款人。

票汇特点[编辑]

票汇有两个特点:一是汇入行无须通知收款人取款,而由收款人上门自取;二是收款人通过背书可以转让汇票,因而到银行领取汇款的,有可能并不是汇票上列明的收款人本人,而是其他人。这样票汇牵涉的当事人可能就多于电汇和信汇这两种方式。

在国际贸易实务中,进出口商的佣金回扣、寄售货款、小型样品与样机、展品出售和索赔等款项的支付,常常采取票汇方式汇付。

即期外汇凭证除付款委托书、银行汇票外,还有商业汇票、支票、旅行支票等等。

其他汇款方式[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