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祩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祩宏

净土宗十五祖
初祖
二祖
三祖
四祖
五祖
六祖
七祖
八祖
九祖
十祖
十一祖
十二祖
十三祖
十四祖
十五祖
蓮池袾宏
本名
息霜
漱筒、晚晴
法號蓮池、袾宏
出生大明浙江仁和
圓寂明神宗萬曆四十三年(1615年)
宗派净土宗
呼號蓮池大師
著作《彌陀疏鈔》
《禪關策進》、《自知錄》、《竹窗随笔》、《錙門崇行錄》

蓮池袾宏(1535年—1615年),浙江仁和(今杭州市)人,俗姓法名袾宏佛慧法号蓮池,故常稱為蓮池大師,又因常居雲棲寺,常称为雲棲蓮池雲棲株宏,是中国佛教净土宗的第八代祖师,與紫柏真可憨山德清蕅益智旭等並稱明末四大高僧

蓮池大師提倡兩者兼修的理論。

《青林高會圖》之蓮池袾宏像,·黃存吾繪,現藏於明尼阿波利斯美術館

生平[编辑]

其家是杭州世族,父名沈德鑒庵號明齋,母親姓周。十七歲時中秀才,成為庠生,學行俱優,但是他志不在此。見鄰家日誦佛號數千之老嫗,其夫念佛乃能無疾而終,令他深感佛法不可思議,嘗書「生死事大」於書桌前以自警惕。妻子張氏,生子時過世,後又娶湯氏為妻。

二十七歲父喪,三十一歲母喪,自此決心出家,寫下《七筆勾》,投性天理和尚門下剃髮,並開始行腳參學,曾至京師參見遍融、笑巖兩位長老,在其門下修行過一段時間。經東昌開悟,作偈云:「二十年前事可疑,三千里外遇何奇。焚香擲戟渾如夢,魔佛空爭是與非。」

隆慶五年(1571年)至雲棲山,重建雲棲寺,開始有許多弟子依止在他門下,成為一方叢林。

祩宏申明清規戒律,要求門下每十五日集會誦《梵網經》與《比丘戒》。因其參學時,特重參究念佛,因此開淨土一門,著《彌陀疏鈔》。又編輯禪宗語錄,作《禪關策進》,以禪淨雙修教導門下。他又特別重視戒殺放生,文章流行於世。

明神宗萬曆四十三年(1615年)病,遺言:「大眾老實念佛,毋捏怪,毋壞我規矩。」之後端坐,面向西方念佛圓寂

著作[编辑]

著有《自知錄》、《竹窗随笔》、《錙門崇行錄》等书。

註釋[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