祺 (女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楔形文字“KI”(U+121A0 𒆠)是“大地”的符号,也读作“GI5”。在阿卡德语法中,它作为地名前的限定词,并有音标符“gi”、“ge”、“qi”和“qe”。

作为苏美尔神话中的大地女神,是天神“”主要的配偶。在某些传说中,“祺”和“安”是手足,是早期人格化的天地-“天崖”神安沙尔(Anshar)和“地极”女神基沙尔(Kishar)的后代。

她与丈夫安努生下了阿努纳奇诸神(Anunnaki),这些神中最突出的是“空气神”恩利勒。据传说,在恩利勒降生前,天与地是合在一起的,是恩利勒将天地一分为二。“安”升上了天堂,而“祺”与“恩利勒”则留在了大地。

部分学术机构开始质疑祺是否应被看作是一位神,因为除其名字仅在少数苏美尔创世文献中出现外,尚没有任何一项崇拜证据。塞缪尔·诺亚克莱默(Samuel Noah Kramer)对“祺”与苏美尔母神宁胡尔萨格进行了甄别,并断言她俩原本是同一角色。

后来,她逐步演变为安努神的配偶(苏美尔“安”神),巴比伦阿卡德女神安图(Antu)。

参考文献[编辑]

  • 迈克尔·乔丹《神祇百科》,凯尔-凯西有限公司,200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