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氏角箱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福氏角箱魨
福氏角箱鲀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鲀形目 Tetraodontiformes
科: 箱鲀科 Ostraciontidae
属: 角箱鲀属 Lactoria
种:
福氏角箱鲀 L. fornasini
二名法
Lactoria fornasini
Bianconi, 1846[1]

富纳角箱鲀学名Lactoria fornasini)为箱鲀科角箱鲀属鱼类,俗名福氏角箱鲀。分布于印度洋-太平洋海域的热带地区,从东非和南非台湾岛日本南部、夏威夷豪勳爵島等。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莫桑比克[1]。它喜欢珊瑚礁和珊瑚礁外区的沙地或者石地。最深的生活区为130米的深处。它生活在离海底很近的水域。

特征[编辑]

富纳角箱鲀的一个特征是在它背部正中有一根大刺。它的颜色是朱红至淡棕色,占据地盘的雄性是黄色的,带有蓝色的线条。组成装甲似的骨头往往明显显示出是多边形的。体长在23至25厘米间。

繁殖[编辑]

雄性富纳角箱鲀的地区性非常强烈,它们占据约500平方米的地域。在这个地域上他们可以与至四条雌性富纳角箱鲀一起生活。有时地域上也会有一些未成年的雄性鱼。对富纳角箱鲀的繁殖的研究很彻底。交配在日落后不久的黄昏中。雌鱼和雄鱼并行向上游。雄鱼发出嗡嗡声。在它们游到最上方的时候排卵和精。一些雄鱼也会变色成雌鱼的颜色,游到其它地域里,假如它在那里遇到要排卵的雌鱼,它会变色回到雄鱼的颜色,然后和雌鱼交配。

一条富纳角箱鲀的水下录像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富纳角箱鲀.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