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里德里希·福禄贝尔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福禄贝尔
弗里德里希·福禄贝尔
弗里德里希·威廉·奧古斯特·福祿貝爾
出生弗里德里希·威廉·奧古斯特·福祿貝爾
(1782-04-21)1782年4月21日
德國施瓦茨堡-魯多爾施塔特奧伯韋斯巴赫
逝世1852年6月21日(1852歲—06—21)(70歲)
德國施魏納
时代19世紀哲學
地区西方哲學

弗里德里希·威廉·奧古斯特·福祿貝爾(德語:Friedrich Wilhelm August Fröbel德语发音:[ˈfʁiːdʁɪç ˈvɪlhɛlm ˈʔaʊɡʊst ˈfʁøːbl̩] ,1782年4月21日—1852年6月2日),德國教育家,被公認爲是19世紀歐洲最重要的幾個教育家之一[1],現代學前教育的鼻祖。他不僅創辦了第一所稱爲“幼稚園”的學前教育機構,他的教育思想迄今仍在主導著學前教育理論的基本方向。當時來說,能讓孩子上其教育課程者均爲有錢有權之父母。

生平[编辑]

早期[编辑]

1782年4月21日,福祿貝爾出生在圖林根森林中的一個村莊奧伯韋斯巴赫(Oberweissbach),是兄妹5人中最年幼的一個。奧伯韋斯巴赫幾世紀以來以草藥貿易聞名歐洲,幾個家族多年來控制了草藥商人穿越歐洲的貿易路綫。他的父親(死于1802年)是當地正統路德會的牧師。他任職的那座教堂今天還在,擁有歐洲所有教堂中最大的講壇,可容納12個人。1783年2月,福祿貝爾9個月時,他的母親病死,1785年父親再婚。

福祿貝爾出生的房屋

小福祿貝爾被繼母和忙于工作的父親所忽視,度過孤獨的童年。曾有一次,繼母把他關在地窖裏,不許吃晚飯,後來又忘記了放他出來。當她早晨開門時,對小福祿貝爾居然非常整潔,他的頭髮也梳過了,感到非常驚訝。她問他爲何關在地窖裏一夜還能如此整潔,他回答說,“當你把我關到地窖裏以後,我真正的母親來和我度過了這一夜。早晨她還梳理我的頭髮,平整我的衣服。”繼母被這個事件所震驚,便允許福祿貝爾去STadt-Ilm 他的舅舅家,他的舅舅也是一位路德會牧師。 [2]

1792年,10歲的福祿貝爾去小鎮Stadt-Ilm 與慈祥的舅舅同住,開始得到家庭的溫暖。此後4年中,他在當地的國民學校上學。1796年,他領受了堅振禮。15歲時,他不再繼續上學,成爲林務官學徒,培養他對大自然的熱愛。1799年10月,他進入耶拿大學哲學科學習數學植物學,當時耶拿大學是德國重要的文化學術中心,費希特謝林等大哲學家都在此講學。1年多以後(1801年),福祿貝爾因無力繳納學費而中途退學。1802年,他的父親去世。

此後幾年,福祿貝爾回到家鄉,從事過土地測量師助手、見習林務員、貴族農場會計等許多工作。

缺乏關愛(甚至被虐待)的童年生活,使福祿培爾成年後情緒多變,社會適應不良,做事虎頭蛇尾,叛逆而且霸道,人見人厭,有明顯的閱讀障礙,被認爲愚笨不可造就。多次更換工作後,辛虧得益于他對大自然的愛拯救了他。

開始教育生涯[编辑]

1805年,23歲的福祿貝爾前往法蘭克福,準備深入研究建築學,將來成爲一名建築師。就在這一年,他偶然遇到法蘭克福模範學校的校長、著名瑞士教育家裴斯泰洛齊的弟子格呂納,進入這所學校擔任教師和校長助理,從此開始了他的教育生涯。這所學校是按照裴斯泰洛齊教育思想進行教育改革的一所實驗學校。在這裏,福祿貝爾接觸了裴斯泰洛齊的著作。當年8月,他就前往瑞士伊弗東學院,拜訪裴斯泰洛齊,在那裏考察了14天時間。

回到法蘭克福以後的第二年(1806年),福祿貝爾到霍爾茨豪森男爵家中擔任家庭教師,直到1811年。其間在1808年,他得以陪同男爵家的兩位少爺去瑞士伊弗東學院接受教育,爲期兩年。這一次福祿貝爾在伊弗東學院既學習又任教,在教育理論和實踐兩方面都受益匪淺。

1811年,29歲的福祿貝爾結束了家庭教師的工作,再次進入大學深造。他首先進入哥廷根大學,次年又轉入柏林大學,在此他對魏斯(C.S.Weiβ)教授的晶體學深感興趣,他相信從晶體發育中可以找到對自然和人類生活普遍規律的解釋。

1813年,受費希特的影響,福祿貝爾加入了抵抗拿破侖侵略的愛國運動,成爲呂佐志願步槍隊的一員。一年後戰爭結束,福祿貝爾退伍,在柏林大學礦物學博物館擔任助理。

1816年,福祿貝爾在施塔提爾姆的格裏斯海姆創辦了一所學校——德國普通教養院(Die Allgemeine Deutsche Erziehungsanstalt),第一批學生是6名男孩,其中3個是他自己的侄兒。1817年,福祿貝爾把這所學校遷到魯道爾施塔特的凱爾豪,4年前的戰友、在教育思想上志同道合的朋友米登多夫德语Wilhelm Middendorff朗格塔爾德语Heinrich Langethal也來到凱爾豪幫助他辦學。當時正值施泰因(Karl von Stein)領導普魯士改革,倡導民主,因而凱爾豪學校受到歡迎,幾年內學生增加到50多人。1818年,36歲的福祿貝爾與霍夫邁斯特女士(W Hoffmeister)結婚。

在凱爾豪,福祿貝爾發表了一系列重要的教育著作,還創辦了《教育家庭》周刊。1826年,他的代表作《人的教育》出版。

在1820年代,根據1819年通過的卡爾斯巴德决議,普魯士開始限制國內的自由運動,凱爾豪學校也受到牽連,學校陷于崩潰。1831年,福祿貝爾流亡到瑞士。

創辦幼兒園[编辑]

1836年,福祿貝爾回到家鄉圖林根,開始指導和幫助母親們教養幼兒,幷著手設計一套符合教育要求的遊戲材料。

1837年,年已55歲的福祿貝爾在凱爾豪附近的巴特布蘭肯堡創辦了一所“發展幼兒活動本能和自發活動的機構”兒童遊戲活動機構,招收3~7歲幼兒,幷運用自己在數學和建築學方面的專長,爲兒童設計了6套玩具,稱爲恩物(德語:Spielgabe;英語:Froebel Gifts),以球、立方體和圓柱體爲基本形態,供兒童觸摸、抓握。是上帝設計給幼兒玩的,是上帝恩賜的,所以被稱爲恩物。1840年,熱愛大自然的福祿貝爾爲這個機構創造了一個新詞——幼兒園(Kindergarten),這也是這個詞匯的來源:幼兒園如同花園,幼兒如同花草,教師猶如園丁,兒童的發展猶如植物的成長。同時,他在歐洲首先給了婦女專業位置——幼兒園教師。

1844年,布蘭肯堡幼兒園遷往馬林塔爾城堡。1848年歐洲革命以後,普魯士政府開始查禁國內自由因素。1851年,教育部下令取締幼兒園[3]。福氏因此遭受重大打擊,後來由一位伯爵夫人繼續致力于這項推廣工作。1852年6月2日,70歲的福祿貝爾在馬林塔爾住宅的樓上安祥地去世,當時環繞在他身邊的人幾乎沒發覺他已經過世了。床頭懸挂著他最喜愛的拉斐爾的繪畫聖母和聖嬰。

因爲他在幼兒教育的發展,有極大的貢獻,被稱爲幼兒教育之父。

教育思想[编辑]

福祿貝爾(1826)認爲,遊戲是兒童的內在本能,尤其是活動本能[4]的自發表現,也是幼兒時期最純潔、最神聖的活動。活動本能日後將會逐漸發展成創造本能。

因而對兒童的教育,不應加以束縛、壓制,也不應拔苗助長,而是應當順應其本性,滿足其本能的需要,如同園丁順應植物的本性,給植物施以肥料,配合以合適的日照、溫度。如此,蘊含在人裏面的神性將得以在人性裏逐步被喚醒而體現出來。

根據上述觀點,福祿貝爾認爲,遊戲和手工作業應是幼兒時期最主要的活動,而知識的傳授只是附加的部分,穿插其中。幼兒園上課只需要用口語,不需要學習文字。而教師最主要的責任,是妥善地加以指導、設計各種游戲活動。

福祿貝爾相當重視手工材料和教具的準備,其中包括著名的恩物。他也重視環境的設置,主張幼兒園必須設置花壇、菜園、果園。

身後影響[编辑]

福祿貝爾的教育思想與實踐對世界各國幼兒教育的發展影響深遠。19世紀末,在美國形成了福祿貝爾主義,影響遍及世界各國。[5]福祿貝爾對幼兒教育的推廣和强調,今日已爲世界上大多數人所接受。他的教育思想,如重視游戲和兒童自主活動、重視手工作業和園藝等,迄今仍支配著學前教育理論。他所設計的系列玩具恩物仍在韓國、日本等國流行。

著名美國建築師法蘭克·勞埃德·萊特自認通過玩福祿貝爾的恩物,深受其影響。Norman Brosterman的發明幼兒園這本書揭示了福祿貝爾對萊特現代藝術的影響。

20世纪90年代后期,由台湾商人刘京华主导,多国投资建设的“福禄贝尔科幻乐园”在中国江苏省苏州市郊外的吴江区落成,该乐园以福禄贝尔为名,以表现遵循其人的教育理念。遗憾的是由于当时中国经济水平尚不高,福禄贝尔乐园的票价也非常昂贵,加之其所处位置远离市区,对于当时大多没有汽车的家庭,交通是最大的难处。乐园最终由于严重的亏损倒闭。[[]]

主要著作[编辑]

  • 《人的教育》Die Menschenerziehung, die Erziehungs-, Unterrichts- und Lehrkunst,1826年)
  • 《慈母曲及唱歌游戲集》(1843年)
  • 《幼兒園教育學》(1861年)

參考文獻[编辑]

  • 孫祖複:《福祿貝爾的生平與教育思想》,人民教育出版社,1991年
  • 單中惠:《西方教育思想史》,山西人民出版社,1996年
  • 倉橋惣三・佐佐木香一:《福禄贝尔》,岩波書店,昭和14年
  • 莊司雅子:《福祿貝爾人間教育入門》,明治圖書,1973年
  • 莊司雅子:《福祿貝爾的生平與思想》,玉川大學出版部,1975年
  • 莊司雅子:《福祿貝爾教育學之旅》,日本記録映畫研究所 1985年
  • 《福祿貝爾入門》,玉川大學出版部,1981年
  • 小笠原道雄:《福祿貝爾的時代》,玉川大學出版部,1994年
  • 岩崎次男:《福祿貝爾教育學的研究》,玉川大學出版部,1999年

注釋[编辑]

  1. ^ 如美國教育史學者佛羅斯特在其《西方教育的歷史和哲學基礎》一書中寫道:“19世紀的歐洲出現了三位偉大的教育巨匠:裴斯泰洛齊福祿貝爾赫爾巴特。他們的教育理論和方法,不僅從許多方面改變了歐洲學校的面貌,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奠定了我們今天稱之爲進步教育的基礎。”
  2. ^ 由于聖母瑪利亞的形象經常出現在福祿貝爾思想中,瑪利亞的花和草也出現在他的慈母曲(Mutter und Koselieder)中,許多人相信他所說的 “真正的母親”是指聖母瑪利亞。
  3. ^ 直到1860年才取消禁令
  4. ^ 福祿貝爾認爲人有四種本能:活動本能、認知本能、藝術本能和宗教本能
  5. ^ 20世紀初,福祿貝爾主義通過日本被介紹到中國。

外部鏈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