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发左夫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秃发左夫人(?—429年),西秦文昭王乞伏炽磐的左夫人,是南凉景王秃发傉檀的女儿。

西秦永康三年(414年)六月,西秦王乞伏炽磐灭南凉,乞伏炽磐立禿髮氏的姐姐为王后,禿髮氏为左夫人。永康四年(415年),乞伏炽磐将秃发傉檀秘密毒死。秃发傉檀死前放弃治疗以图保全子女的性命。但禿髮王后和她的哥哥、秃发傉檀的太子禿髮虎台得知父亲的死因后,密谋杀死乞伏炽磐替父亲报仇。建弘四年(423年)十月,受宠于乞伏炽磐的禿髮左夫人泄漏了哥哥姐姐的密谋,乞伏炽磐将秃发兄妹处死。429年,乞伏炽磐儿子乞伏暮末为西秦王,乞伏暮末的弟弟乞伏轲殊罗秃发左夫人通奸。乞伏暮末得知此事。乞伏轲殊罗不安,和他的叔父乞伏什寅策划谋杀乞伏暮末,然后带着沮渠兴国投奔北凉。乞伏轲殊罗让秃发氏偷寝殿的钥匙,却偷错了钥匙,守门人报告了乞伏暮末,乞伏暮末将所有参与这个阴谋的同党全部杀掉,只赦免了乞伏轲殊罗。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