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沙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第一届秋季沙龙的展品目录封面

秋季沙龍(Salon d'Automne或Société du Salon d'automne)是1903年以來每年在法國巴黎舉行的藝術展。

历史[编辑]

第一屆秋季沙龍由比利時建築師及文人佛朗茨·喬戴恩(Frantz Jourdain)及建築師赫克托·吉馬爾、畫家喬治斯·德瓦利斯歐仁·卡里埃爾菲利克斯·瓦洛愛德華·維亞爾在一家1880年創建的室內裝潢工作室梅森詹森中成立。[1]

其創立的宗旨是為了對抗官方的巴黎沙龍,隨後秋季沙龍便迅速成為了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繪畫、雕塑、建築及裝飾藝術展覽。在秋季沙龍創立伊始,有許多已成名的藝術家如皮耶-奧古斯特·雷諾瓦羅丹便給予了其較大的資金、作品方面的支持。後世許多成名藝術家,如保羅·塞尚亨利·馬蒂斯保羅·高更等人都曾在此展出作品。1905年的秋季沙龍中誕生了野獸派,1910年則見證了立體派的出現,1912年的秋季沙龍在法國國民議會中引發了仇外和反現代主義的爭論。

參考文獻[编辑]

  1. ^ Salon d'automne; Société du Salon d'automne, Catalogue des ouvrages de peinture, sculpture, dessin, gravure, architecture et art décoratif. Exposés au Petit Palais des Champs-Élysées, 190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