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山信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秋山信友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秋山信友
假名あきやま のぶとも
平文式罗马字Akiyama Nobutomo

秋山 信友(1527年—1575年12月23日)是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在武田信玄武田勝賴兩代效忠的家臣,此外亦是武田二十四將之一。柴辻俊六的著書《信玄的戰略》中的「山梨縣史」、「戰國遺文」主張記載的文書正確的諱名是虎繁。有一弟秋山信藤

生涯[编辑]

生於大永7年(1527年),父親為秋山信任(新左衛門)。「信」字為武田家姓名通字。 與武田氏同族的甲斐源氏支流之一的秋山信任息子,是武田信義之弟加賀美遠滿的支流,在甲斐國躑躅崎館武家屋敷內出生,幼年確實幼名不明,一說春近,又說晴近,於1541年元服。

信玄時代[编辑]

1542年以近習眾的身份對諏訪賴重進行攻略成為他初次上陣的戰爭。1547年進攻伊奈福與城時,將敵將藤澤賴親捕獲後,取得重要的戰功,成為了50騎馬部隊的侍大將。之後的進攻木曾福島城後,被提拔為伊奈郡代並率領250騎的大將。天文22年(1553年)4月,擔任信濃國葛尾城(長野縣坂城町)戰後處理任務。

信友長期被任命大島城(長野縣松川町)的城代任務,並擔任信濃國伊那郡守備任務。在武名以外也從智謀上取得表現。1567年,信玄與織田信長達成同盟協議,當時有不少重臣反對,唯獨信友提出與信長同盟有利之處。1568年織田信長嫡男織田信忠與武田信玄四女松姫達成婚約,信友代替信玄前往岐阜赴約,受到信長的熱烈歡迎。

1572年信玄開始西上,信友以別動隊的大將率領3000兵向織田氏領地東美濃入侵,在上村之戰擊敗遠山家聯軍後,迫降岩村城。迎娶遠山景任未亡人──信長姑姑岩村殿為正室,此外護送當時駐留在岩村城的信長五子御坊丸(後來織田勝長)到甲斐。以後為岩村城主,在東美濃方面作最前線防備。

勝賴時代[编辑]

1573年信玄死後繼續仕奉勝賴,1574年協助勝賴對東美濃入侵出兵。不過武田軍在1575年長篠之戰大敗,導致岩村城被孤立,不久織田信忠率領的軍隊包圍岩村城,秋山信友堅持抵抗信忠的攻擊,率领副将座光寺为清・大岛杢之助一起抵挡(岩村城之戰)。

根据信长公记的记录,在十一月时武田胜赖在長筱戰敗後终於喘過氣來,因此大量動員領民要出兵東美浓救援岩村城,听闻这项消息后织田信长在十一月十四日起兵要支援织田信忠。但是在十一月十日时,正被织田信忠团团包围的秋山信友便决定要出城夜袭,集合士兵后在当晚偷出水晶山进攻织田信忠的军势,结果反被信忠帐下的河尻秀隆、毛利秀赖在营地各处做好防备,反将秋山军击溃。

秋山军夜袭失败后,岩村城兵打开城门接纳败军时,织田信忠统领士兵趁机一口气冲进城里,破坏城防,并且四处搜索逃散在山区的的武田军,武田方的将领一共阵亡二十一名,士兵损失上千。在信友判斷武田軍救援不及的情況下,透過織田家臣冢本小大膳,向织田家表示開城投降之意。不過信友開城後,信長立即逮捕他,並在長良川磔刑處死,享年49歲。

人物[编辑]

  • 智勇兼備的名將,其勇名稱為「武田的猛牛」。
  • 秋山信友是否迎娶岩村殿,以及是否為攻打岩村城的主將,目前尚有爭議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