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摩翼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科摩翼龍
化石时期:晚侏羅世, 155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目: 翼龍目 Pterosauria
属: 科摩翼龍屬 Comodactylus
Galton, 1981
种:
科摩翼龍 C. ostromi
二名法
Comodactylus ostromi
Galton, 1981

科摩翼龍屬(學名:Comodactylus)屬於翼龍目喙嘴翼龍亞目,化石發現於美國懷俄明州莫里森,年代為上侏罗纪基米里支阶蒂托阶。其名称源于该化石为单翼掌骨化石[1]

1879年,收藏家威廉·哈洛里德(William Harlow Reed)邮寄了一些他在科摩崖9号采石场(哺乳动物采石场)挖掘的化石材料给他在纽黑文市(美国康涅狄格州港市)的雇主俄陀聂·查尔斯·马尔斯教授,其中包含一些翼龍類化石。這些化石被保存起來,並逐渐被遺忘。

但是,1981年彼得·加尔东(Peter Galton)將這些翼龍類化石命名,并将之归类为科摩翼龙。模式種科摩翼龍C. ostromi)。该命名来源于科摩崖和希腊手指,参考了典型的翼手龙。专属名称则是以约翰·奥斯特伦姆(John Ostrom)命名(约翰·奥斯特伦姆(John Ostrom)指鸟类是由兽脚亚目恐龙演化而去)。

正模標本的編號是YPM 9150,包含一個完整的第四掌骨,長度為5.75毫米。這個掌骨粗壯,尤其是掌骨近端(接觸腕骨的部位)相當寬。这种是典型的基本翼龙的掌骨比例,所以科摩翼龍不屬於翼手龍亞目。但是由于信息的匮乏,它属于究竟哪种翼龙科目却难以确定,只知道这种掌骨是动物身上的一部分。在1989年,凱文·帕迪恩(Kevin Padian)提出科摩翼龍是個疑名。在1993年,大卫·安文(David Unwin)提出科摩翼龍与島翼龍有相似處。

科摩翼龍的翼展估計約2.5米(8.2英尺),对于不属于翼手龙亚目的一种翼龙来说这是非常巨大的。科摩翼龍也是在美国发现的第一种不属于翼手龙亚目的翼龙。

參考資料[编辑]

  1. ^ Galton, P.M. (1981). 一种北美上侏罗纪喙嘴翼龙亚目翼龙. 古生物学学报 55:1117–112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