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爾庫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科爾庫特土耳其語Şehzade Korkut;1467年—1513年),是奧斯曼帝國一個短時間攝政的王子。

早年[编辑]

他出生於阿馬西亞,父親是奥斯曼蘇丹巴耶塞特二世,他可能是塞利姆一世同母兄弟。當他的祖父穆罕默德二世於1481年去世後,他是伊斯坦布爾最年長的奧斯曼王子,因此,他擔任攝政王18天,直到他的父親巴耶塞特二世抵達伊斯坦布爾。

作為一名州長[编辑]

根據奧斯曼帝國的傳統,所有的王子須派遣各省作省長培養行政能力。1491年,科爾庫特被任命為薩魯汗(馬尼薩)省長,1502年,他被任命為特科省長,這裏比馬尼薩距伊斯坦布爾更遠,蘇丹解釋這一任命為他失寵的跡象。他要求返回前派遣地被拒绝,在1509年,他藉口朝聖逃到埃及。埃及是在馬木魯克統治,他被馬木魯克蘇丹歡迎。他的父親認為這是科爾庫特疏忽的一種標誌,但赦免他,回程途中受到醫院騎士團攻擊並試圖抓住他,但科爾庫特逃脫平安回国。

空位時間[编辑]

巴耶塞特現在老體衰。他決定搬到馬尼薩,後來,他偷偷前往伊斯坦布爾鑽隙發展。然而,他發現在首都幾乎沒有支持者。他會見了他的兄弟塞利姆,塞利姆說服他回到他的州。科爾庫特放棄了對王位的要求,並沒有參加艾哈邁德和塞利姆之間的內戰。

死亡[编辑]

塞利姆一世於1512年成為新蘇丹,科爾庫特欣然接受了他哥哥的統治。然而塞利姆經常以各種官僚唆使他謀反的假信測試他的忠誠,由於感覺科爾庫特正準備反抗,塞利姆已經在1513年處決他。他被安葬在布爾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