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羅澳擬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科羅澳擬蟾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两栖纲 Amphibia
目: 无尾目 Anura
科: 龜蟾科 Myobatrachidae
属: 澳拟蟾属 Pseudophryne
种:
科羅澳擬蟾 P. corroboree
二名法
Pseudophryne corroboree
Moore, 1953
藍色的是科羅澳擬蟾的分佈地

科羅澳擬蟾學名Pseudophryne corroboree)是澳洲南部高原特有的一種細小。其外觀像澳大利亞原住民舞宴上參與者的化妝,故又名澳洲夜宴蛙

分佈[编辑]

科羅澳擬蟾只分佈在澳洲新南威爾士的南部及首都领地的亞山區中,面積約有400平方公里。

繁殖[编辑]

科羅澳擬蟾4歲大才達至性成熟,當中1年為蝌蚪及2年的幼體。它們只有一次繁殖季節。它們約於12月就會在地上近池塘邊、潮濕草原等的地上繁殖,雄蟾會在草中及苔蘚中築巢。雄蟾透過發聲來取悅雌蟾。每一隻雄蟾都可以前後吸引達10隻雌蟾,並會挖更深的地方。當卵在4-6個月大時,若被水淹過,它們的卵會生成保護層。蝌蚪需要6-8個月的成長。變態是於12月至2月發生。[2] 科羅澳擬蟾只在山區及亞山區的林地、石楠地及草原繁殖,不繁殖時則會走到附近的森林或林地等地方。

食性[编辑]

科羅澳擬蟾喜歡吃甲蟲昆蟲幼蟲蝌蚪則喜歡吃藻類及其他細小的有機物。

毒性[编辑]

科羅澳擬蟾是第一種發現能自行製造有毒生物鹼脊椎動物。這些生物鹼會從皮膚中分泌出來保護自體,也可以抵抗皮膚感染。[3]

行為[编辑]

科羅澳擬蟾在冬天時會在任何可以遮蔽的地方冬眠,包括雪桉、樹皮或掉下的葉子。雄蟾會留在巢中與多隻雌蟾交配[4]

保育狀況[编辑]

在過往30年間,科羅澳擬蟾的數量大幅下降。於1970年代,它們的數量也算是大量;但到了2004年,其數量只餘下64隻成年蟾。在過去10年它們的數量就下降達80%之多。它們只分佈在新南威爾士大雪山可西歐斯可國家公園內10平方公里的地方,只會在海拔1300米以上的地方出沒。[5] 它們是澳洲最為瀕危物種之一。

棲息地破壞及退化、野生動物的出現、東南澳洲乾旱循環的延長、與及加強了的紫外線照射等,都令科羅澳擬蟾的數量大幅減少。另外,壺菌病也影響著它們。為了保護它們,現正有採集它們的卵及培育蝌蚪。現亦正就圈養它們作出研究。

參考[编辑]

  1. ^ Jean-Marc Hero, Graeme Gillespie, Peter Robertson, Frank Lemckert. Pseudophryne corroboree.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4. [2010-11-05]. 
  2. ^ Osborne, W. S. and J. A. Norman. Conservation Genetics of Corroboree Frogs Pseudophryne corroboree Moore (Anura: Myobatrachidae): population subdivision and genetic divergence. Australian Journal of Zoology. 1991, 39:: 285–97. 
  3. ^ John W. Daly, Tetsuo Kaneko, Jason Wilham, H. Martin Garraffo, Thomas F. Spande, Alex Espinosa, and Maureen A. Donnelly. Bioactive alkaloids of frog skin: Combinatorial bioprospecting reveals that pumiliotoxins have an arthropod source. PNAS. 2002, 99 (22): 13996–14001 [2010-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4). 
  4. ^ Corroboree Frog p2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6-12-21.
  5. ^ Osborne, W. S. Distribution, relative abundance and conservation status of Corroboree Frogs, Pseudophryne corroboree (Anura: Myobatrachidae). Australian Wildlife Research. 1989, 16: 537–54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