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 (歌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秦始皇畫像。

秦始皇》(英語The First Emperor)是一部以中國第一位皇帝秦始皇為原型的英語悲歌劇。該劇由旅華裔作曲家譚盾譜曲,並由作曲家自己和作家哈金一起填。該劇於2006年12月21日在美國紐約大都會歌劇院進行了全球首演。

背景與腳本[编辑]

早在1996年紐約大都會歌劇院便委託譚盾能為院團寫一部歌劇。譚氏在看過電影《秦頌》的劇本後,便敲定了這部歌劇的主題。歌劇的故事情節是根據電影《秦頌》的劇本改編以外,還參考了著名史家司馬遷所著的《史記》。

歌劇首演的監製張藝謀,曾在電影《英雄》和譚盾合作過,恰巧《英雄》一戲的主角原型,也是秦始皇。為減低製作成本,譚盾把早期的試驗排練安排在上海,但據稱,整個首演製作成本仍將超過3百万美元。因此紐約時報曾刊出評論指秦始皇一劇,是「一場高賭注,跨文化的豪賭。」一些評論對首演的製作和主角的演出表示讚揚,但也有評論批評歌劇音樂過於冗長。[1]

情節簡介[编辑]

第一幕 「陰影」[编辑]

第一場景[编辑]

秦王被吵雜的傳統宮廷音樂所煩擾不堪。他希望見到一首頌歌,能歌頌自己的功德。他堅信只有他的童年玩伴高漸離能夠勝任,但高氏卻偏偏住在尚未被征服的燕國。秦王徵兵點將,下令攻打燕國。秦王更承諾,若秦軍得勝歸來,便將自己女兒櫟陽公主許配與征燕大軍主將——王賁

第二場景[编辑]

王將軍得勝歸來,高漸離被俘回秦國。秦王以禮相待,接見漸離,但漸離不領情還當著秦皇的面發怒,訴說自己家園被毀,母親被殺的慘況,更聲言死也不為秦王作曲。公主目睹一切,心中暗生對漸離的好感。

第三場景[编辑]

高漸離絕食抗議,企圖以死明志。秦王不敵公主的求情,答應若公主說服漸離譜寫頌歌,漸離便歸她所有。

漸離始終不願開口,直止以自己的嘴餵食,兩人因此激情擁吻。奇蹟在此時發生,公主突然恢復了行走能力。秦王得知此事十分高興,但在發覺真相後勃然大怒。秦王欲因此而起殺漸離之心,但他仍屬意漸離為他譜寫讚歌。

第二幕 「頌歌」[编辑]

第一場景[编辑]

漸離在宮內教授公主音律,突然他聽到宮外修築長城奴隸所唱的民歌,深受感動。秦王突至,要求女兒下嫁王大將軍,但公主以死相拒。秦王轉而要求漸離暫時離開王宮,待王大將軍戰死沙場,再回宮帶走公主。漸離同意完成頌歌。

第二場景[编辑]

在自己登基成為秦皇的典禮上,秦王碰見了公主和將軍的靈魂——公主自殺明志,將軍被漸離所毒殺。將軍的靈魂警告秦皇,漸離將會對秦皇施加報復。秦皇無懼,繼續登基之路。此時漸離突然閃出,咬舌自盡,血濺秦皇。秦皇一劍刺死漸離,登上帝位。此時皇宮樂聲四起,秦皇一聞大驚,漸離竟以奴隸之歌寫作給自己頌歌,頓悟這是漸離的復仇。

主要角色和首演者[编辑]

紐約大都會歌劇團方面於2006年12月21日至次年1月23日期間為該劇安排共九晚的演出,門票據說已經全部售出。

首演於2006年12月21日
(指揮:譚盾)
秦始皇 男高音 普拉西多·多明哥
櫟陽公主,秦始皇之女 女高音 伊莉莎白·弗楚洛 (Elizabeth Futral)
高漸離 抒情男高音 保羅·葛羅姆 (Paul Groves)
王賁大將軍 男低音 田浩江
女巫 女中音 蜜雪兒·迪揚 (Michelle DeYoung)
宰相 男中音 傅海靜
陰陽太師 京劇 演員 吳興國
櫟陽公主之母 女中音 蘇珊·蔓澤 (Susanne Mentzer)
士兵,皇家衛隊成員和奴隸等等 紐約大都會歌劇院合唱團及芭蕾舞團
伴奏 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管弦樂團

幕後工作人員[编辑]

張藝謀將會擔任首演的導演,王潮歌擔任副導演,樊躍擔任舞台設計,伴舞則由中國舞蹈家黃豆豆負責創作編排,日本電影服裝設計師和田惠美也再度與張藝謀合作,為該劇設計服裝。

參考資料[编辑]

站外連結[编辑]

  1.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