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宗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秦宗權(9世纪—889年4月1日),中国唐朝藩鎮軍閥蔡州上蔡县(今屬河南省駐馬店市)人,蔡州節度使,後被汴梁節度使朱溫擒獲,斬殺

生平[编辑]

早年在許州(今河南省許昌)擔任衙將廣明元年(880年),趁軍亂佔據蔡州。同年黃巢攻占长安唐僖宗,宗權以蔡州軍從監軍楊復光征討黃巢之變

后黄巢兵败退出长安,攻蔡州,秦宗權兵敗,投降黃巢,仍稱「蔡州節度使」,与黄巢合兵進攻陳州(今河南省淮陽),刺史趙犨堅守,久不能下。宣武军节度使朱全忠忠武军节度使周岌感化军节度使时溥等率军來救陈州,亦不能取勝,雙方僵持日久,朱温復求救於河东节度使李克用中和四年(884年),李克用率沙陀漢人五萬士卒赴援,遂解陳州之圍。

中和四年(884年)六月十七,黃巢在泰山狼虎谷(今山东省萊蕪西南)兵敗而死。秦宗權乃據蔡州稱帝,四處劫掠[1]。曾与他合作的忠武军节度使鹿晏弘也被他攻杀。其殘暴甚於黃巢,行軍時用車載著食鹽醃漬的人屍,充作軍糧,四處擄掠百姓小民,任意烹殺煮食。僖宗下诏要他反正,甚至加他为使相、封他为王,但他没有回应。

唐昭宗登基后,任命时溥为蔡州四面行营兵马都统讨伐秦宗权,但时溥等并没有实际行动。昭宗于是改任朱全忠为都统。

光啟三年(887年),秦宗權全力進攻汴州(今河南省开封市),朱全忠夺取义成军,又与天平军节度使朱宣泰宁军节度使朱瑾结盟,合四鎮兵力,屢敗秦宗權,孙儒等闻讯也弃孟、洛、许、汝、怀、郑、陕、虢等州而逃,其勢稍衰。秦宗权派弟秦宗衡等夺取淮南,即将败亡之际,召回秦宗衡,决胜指挥使孙儒不愿回军,杀秦宗衡,夺其军权。朱全忠列二十八寨围攻蔡州,后因粮食短缺又见秦宗权已衰落不足为忧,转而攻打其他军阀,秦宗权趁机夺取许州生擒留后王蕴。

龍紀元年(889年),秦宗權為部將郭璠逮捕,送給朱溫,同年送往長安,斬於獨柳下。京兆尹孙揆监斩,秦宗权大呼:“尚书觉得宗权是造反的人吗?只是我的忠心没能表露出来。”看的人都笑了。其妻赵氏也被斩首,一作被笞杀。

孙儒败亡后,余部由马殷建立五代十国之一的楚国。秦宗权族弟秦彦晖之前随秦宗衡出征,后亦追随马殷为楚国将领。

年號[编辑]

柏楊《中國歷史年表》記載885年秦宗權於蔡州稱帝並建元「龍紀」,使用至888年[2],但正史並無記載秦宗權建元之事。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舊唐書/卷200下》,出自刘昫舊唐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唐書·卷225下》,出自《新唐書

参考文献[编辑]

  1. ^ 《舊唐書·列傳第一百五十》
  2. ^ 柏楊,《中國歷史年表》,海南出版社, 2006,ISBN 7544318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