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元素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稀有金属

稀有元素是指自然界中储量稀少(一般地壳丰度为100ppm以下)或分布稀散、很少富集成礦的元素。部分稀有元素常用来制造特种金属材料或特殊元件,如特种钢、合金永久磁鐵等,在飞机火箭汽車原子能半導體等工业领域属于关键性材料。代表性的稀有金属有以及稀土金屬等。

在不同领域中的含义[编辑]

分析化學中「痕量元素」指的是「某一元素在樣本中的濃度小於100ppm需測量到原子的規模」或是「這個元素在每公克的樣本中含量少於100微克(µg,1µg=0.000001g)。

生物化學上「痕量元素」指的是:某種化學元素只需要微小的量,就能使組織適當的成長、發展、完成組織的生理機能。在生物化學上「痕量元素」有時也指的是微量營養素[1]

地球化學上「痕量元素」某種化學元素是在岩石中的含量少於1000ppm或0.1%,這術語主要用於「火成岩岩石學」上。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H. J. M. Bowen, Trace Elements in Biochemistry. Academic Press, 1966. (2nd edition, 1976.) See also List of micronutri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