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程昱
車騎將軍
國家魏國
時代東漢末年→三國
主君曹操曹丕
立→昱
姓名程立→程昱
仲德
籍貫兗州東郡東阿(今山東聊城市東阿縣)
出生141年
逝世220年
曹魏
谥号肅侯

程昱(141年—220年),字仲德三國時期兗州東郡東阿(今山東聊城市東阿縣)人,三國時魏國將領和政治家。原名程立,因夢中於泰山捧日,被曹操更名程昱,諡肅侯

生平[编辑]

嶄露頭角[编辑]

黃巾之亂時,東阿縣縣丞王度呼應亂軍,在地方造反,燒掉縣中的倉庫。東阿縣令弃城逃走,城中吏民負老攜幼向東逃到渠丘山。此時程昱尚在故鄉,所以亦雜在難民當中,他派人去偵查王度行動,發現王度等人因為縣城物資盡空不堪留守,於是走出城西五六里外屯軍。程昱便向縣中大戶薛房等人說:「如今王度得到城郭也不能屯居,其狀況如何有目共睹。他们只不過想趁機虜掠財物,並沒有充實軍備作守城的打算。现如今我們何不重奪縣城穩守下去?况且東阿城高牆厚,糧食充足,如今若果回城找尋縣令,共同堅守,王度必不能久待下去,那時向他攻擊,便可以击破王度。」薛房等人都表示贊同。

可是當時很多吏民都不肯依從程昱的建議,程昱無奈嘆道:「愚民不可共計大事。」為了令所有縣民都願意行動,於是程昱密遣數騎在東山上高舉旗幡,讓所有縣民望見,然後命薛房等人大呼「賊兵已經攻至」,繼而乘勢下山取城,吏民以為黃巾亂兵真的已經殺到身邊,情急之下便跟隨程昱及薛房同往城中走回去,眾人終於找到縣令,進入城中共同守城。不久王度等人前來攻城,不能攻破,正欲退走。此時程昱帶領縣民開城門追擊,王度敗走。東阿縣方才得以保全。

令譽始著[编辑]

初平年間,兗州刺史劉岱想召程昱出仕,程昱不肯答應。當時劉岱與袁紹公孫瓚三家共親,袁紹讓妻兒留在劉岱領地,公孫瓚亦派遣從事范方帶兵助劉岱守地。可是後來袁紹與公孫瓚決裂,在早期階段公孫瓚曾經擊破袁紹軍隊,乘勢要求劉岱獻出袁紹的妻兒,並迫其與袁紹絕交。另一方面,公孫瓚又向范方下令:「若劉岱不獻上袁紹家小,就先行領兵回來。待我收拾了袁紹後,必定前來攻打劉岱。」

劉岱受到這個兩難的困擾,連日不能表決,別駕王彧向劉岱進言:「程昱是個有謀略的人,能斷大事。」劉岱於是禮召程昱問計,程昱說:「如果放棄袁紹這個近援而結交公孫瓚為遠助,這等同求助於越國的人去拯救在面前遇溺的孩童般愚昧。而且,公孫瓚最終必非袁紹之敵,如今他雖稍勝袁紹軍隊,但結果必為袁紹所擒。如果純粹被一朝一夕的形勢所動搖,而不思慮長遠的計劃,將軍您必敗無疑。」劉岱恍然大悟後,聽從其計,謝絕公孫瓚的要求。范方領兵歸去,但在他會合公孫軍之前,公孫瓚已被袁紹所破。

經此一役,劉岱深深佩服程昱的見識,於是向朝廷表奏程昱為騎都尉,程昱卻以有病為由不肯就任。

審時度勢[编辑]

後來劉岱為黃巾亂軍所殺。曹操兵臨兗州,辟召程昱出仕,程昱毫不推託,一口答應。程昱即將赴任時,他的同鄉都感到十分疑惑,對程昱說:「為何一直不願意當官的你,這次會答應出仕呢?」程昱卻只笑而不答。程昱初到曹營,曹操便跟他談論大事,十分高興,以程昱為壽張令。

後來曹操征討徐州,令程昱與荀彧留守鄄城。其時張邈等軍隊發動叛亂,迎接呂布進入兗州,更引起四周郡縣的響應,唯獨程昱等人守著的鄄城范縣及東阿縣三處不為所動。當時有從呂布軍處投降的士兵指,呂布部下的陳宮氾嶷將要帶兵攻取東阿及范縣,鄄城裡的百姓都十分恐懼。荀彧向程昱說:「如今兗州作反,唯有此三城得以保全。陳宮等以重兵臨城,如果不能同心結力,三城必定會有所動搖。您(指程昱)是本地吏民最信賴的人,如今請您去游說他們堅守下去,一定可以成功!」程昱答應後便迅即起行,先往范縣。當時氾嶷軍隊已到范縣,范縣縣令靳允經程昱鼓勵後,安排伏兵刺殺氾嶷,一舉成功。程昱又遣人佔住倉亭的渡口,使陳宮軍不能渡河進軍。接著程昱離開范縣,來到東阿,其時東阿令棗祗已經率領當地吏民拒城堅守。又有兗州從事薛悌與程昱協謀,終於守住了三城。曹操回到兗州後,知道此事,親執程昱之手說:「若非程卿之力,吾無所歸矣。」於是表奏程昱為東平相,屯於范縣。

軍計明亮[编辑]

曹操與呂布在濮陽交戰時,數度失利。其時又有蝗禍,於是雙方暫時收兵。袁紹趁機游說曹操遷家人到城居住(作為人質),亦答應與其連和。當時曹操眼見兗州新失,軍糧又將盡,正想答應袁紹要求。程昱見狀立即向曹操進諫:「聽說將軍想遣家人遷往鄴城,與袁紹連和,有這樣的事嗎?」曹操說:「是的。」程昱便說:「我認為將軍您只是一時失了分寸而已,否則又怎會如此不深思熟慮呢?袁紹據有之地,懷并吞天下之心,可是以他的智謀並不足以成事。將軍自以為能在他底下做事嗎?將軍您有非一般的威望,可以像韓信彭越他們這樣臣服於他人嗎?如今兗州雖殘,尚有三城可守。能戰之士,不下萬人。以將軍的神武,加上我和文若(荀彧字)等人的協助,絕對可以完成霸王之業。希望將軍能慎重考慮!」曹操才打消了與袁紹結盟的想法。

漢獻帝定都許昌後,以程昱為尚書。其時兗州尚未綏撫停當,於是又以程昱為東中郎將,領濟陰太守,都督兗州事宜。當時據有徐州劉備為呂布所襲,投奔曹操。程昱向曹操說:「我觀察劉備,認為他是一個有雄才而甚得眾心的人物,這人一定不甘為人下,不如儘早殺掉他。」曹操不聽其言,更派遣劉備截擊袁術,程昱與郭嘉便向曹操說:「主公前日不除掉劉備,如今更向他借兵,他必定會有異心的。」曹操聞言大悔,但已經追之不及了。事實證明,袁術病死後,劉備去到徐州,殺掉守城的車冑,舉兵背反曹操。

不久,程昱升為振威將軍。當時袁紹在黎陽,準備移兵南渡,而程昱卻只帶七百兵守著鄄城,曹操知道情況危急,命人告訴程昱,表示要增加二千兵前往鄄城助守。程昱不肯接受,說道:「袁紹擁兵十萬之眾,自以為所向無前。他見我領兵少,必然輕視此地,不來進攻。但如果增加了我的士兵,軍備過多則會引起袁紹注意,在他的立場而言,鄄城勢將成為他不可不攻之地,而以他的軍隊亦必定能成功攻陷此地。因此向這裡添兵只會有損無益。希望主公不要過於疑慮!」曹操了解過他的分析後,聽從其言。後來袁紹探知程昱守地兵少,果然不向該地進兵。曹操知道此事後,向賈詡道:「程昱的膽識,比起孟賁夏育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啊!」不久,程昱糾合一夥在野的亡命之徒,組織成數千人的精兵隊伍,與曹操會師黎陽,討伐袁譚袁尚。二袁破走後,程昱拜為奮武將軍,封安國亭侯

接著曹操征討荊州,劉備投奔東吳求助。有人認為孫權必會殺掉劉備,程昱卻認為:「孫權新任在位,尚未受到天下的重視。曹公無敵於天下,初舉荊州,威震江表,孫權雖然有謀,亦不能獨自抵擋。劉備一向有英名,關羽張飛皆是力敵萬人的豪傑,孫權必定會援助他們,藉其力以防禦我軍。當大難消除後,雙方分道揚鑣,劉備得到了實際資本,孫權就再也不能殺掉劉備了。」事後证明,他的見解完全正確。

攻取荊州後,中原之地大致平定,曹軍勢力逐漸擴充。一次,曹操撫著程昱之背說道:「當初兗州之敗,若非聽從你的計謀,我又怎可以來到這裡呢?」程昱答道:「所謂『知足不辱』(出自《道德經》第四十四章,指一個人只要懂得知足,就不會因為過份的貪婪而得到屈辱的收場),如今是我急流湧退的時候了。」於是正式表示從此繳還兵權,闔門不出。

善處人事[编辑]

曹操征討馬超時,曹丕留守都城,程昱負責參知軍事。當時田銀蘇伯等於河間作反,曹丕遣將軍賈信征討。叛軍中有千餘人請降,朝中大臣皆認為應按照舊法,盡誅降軍,程昱卻說:「以前之所以要誅殺投降者,是因為當時局勢動蕩,天下大亂,攻打賊人時採取『圍而後降者不赦』的方針,目的在於向其它亂黨顯示不儘早投降的後果,讓所有敵人都感到懼怕,未圍先降,那以後用兵便不需要動輒圍城。如今天下形勢大致已經安定,而且今次的戰事是發生在領土之內,這些都是不成氣候的賊眾,殺了他們也沒有可以示威示懼的地方,失去了以往誅降的策略意義。因此我認為這些降兵不可誅殺;即使要誅殺他們,也要先詢問曹公的意見。」可是當時的大臣都說:「軍事方面我們可以自行下決定,毋須事事向曹公啟奏啊!」程昱聞言後,不再作出回應。

直至朝議完結後,曹丕離開議堂,特地引見程昱,向其詢問:「您似乎言猶未盡?」程昱方才表示:「所謂『可以自行下決定』的制度,是指面對臨時之急,需要盡速立定決策的時候,才可以實行的。如今反賊已經被賈信制服,此事不會突發太過急劇的異變。因此老臣才不希望將軍急於自作主張,做出專制的事情。」曹丕這才明白程昱的苦心,嘆道:「程君真是考慮得十分周到啊!」他即時將河間叛變一事向曹操交代,曹操經居府長史國淵的進勸,果然下令不誅降者。曹操還都知道來龍去脈後,十分喜悅,向程昱說:「程卿不單止明於軍事計略,亦善於處理別人父子之間的事情。」

生未其位[编辑]

由於程昱個性剛戾,與同僚多有衝突不和。曾有人誣告程昱謀反,但曹操對程昱的待遇卻更加親近。曹操担任魏公建立魏公国時,程昱擔任衛尉九卿之一)[1],後來與中尉邢貞為了威儀方面的事情發生衝突,遭到罷免。後來文帝曹丕登基建立魏朝,程昱復為衛尉,進封安鄉侯,增邑三百戶,共計八百戶。少子程延及孫兒程曉皆被封為列侯。當時朝廷正欲陞程昱為三公之列,然而程昱亦在此時(220年)去世。曹丕為之難過,追贈車騎將軍曰肅侯。

青龙元年五月壬申日(233年6月7日),程昱與夏侯惇曹仁因功而受到曹叡在曹操廟庭祭祀的禮遇。

人物[编辑]

三國志》記載程昱「長八尺三寸,美鬚髯」。也就是說,在形象方面,程昱的身高按現今尺寸達1米9以上,而且蓄有秀長的絡腮鬍子。性格方面,程昱雖然善於審視及分析形勢,而且很有謀略,可是他的性格卻相當剛強急躁,容易與人結怨。

逸聞[编辑]

魏書》記載:程昱少年時候,經常夢見自己登上泰山以兩手捧日。程昱自覺奇異,曾向荀彧說出這事。在兗州動亂之時,全賴程昱奔走籌謀,鄄城等三個縣城才得以保全。這時候荀彧把程昱之夢告訴曹操。曹操聽後,便向程昱說:「卿當終為吾腹心。」當時程昱仍是叫作「程立」,曹操順應夢兆,於其「立」字上加一個「日」字,「程立」於是正式改名為「程昱」。

郭頒魏晉世語》中有一段:「初,曹操乏食,昱略其本縣,供三日糧,頗雜以人脯,由是失朝望,故位不至公。」文中指,曹操與呂布爭兗州時因蝗災缺糧,程昱為解軍糧之急,不但在自己的縣城裡(東阿縣)強奪糧食,軍糧中更頗雜以人肉乾。此殘忍之舉對程昱的聲譽傷害頗深,結果導致畢生位不至三公。

家庭[编辑]

[编辑]

[编辑]

評價[编辑]

  • 王彧:「程昱有謀,能斷大事。」(《三國志‧程昱傳》)
  • 荀彧:「君,民之望也。」(《三國志‧程昱傳》)
  • 曹操:「卿當終為吾腹心。」「程昱之膽,過於賁、育。」 「君非徒明於軍計,又善處人父子之間。」(《三國志‧程昱傳》)
  • 陳壽:「昱性刚戾,与人多迕。」「程昱、郭嘉董昭劉曄蔣濟才策謀略,世之奇士,虽清治德业,殊於荀攸,而籌畫所料,是其倫也。」(《三國志‧程昱傳》)
  • 朱敬则:「神人无功,达人无迹。张子房元机孤映,清识独流。践若发机,应同急箭;优游澹泊,神交太虚,非诸人所及也。至若陈平、荀彧、贾诩、荀攸、程昱、郭嘉、田丰沮授崔浩张宾等,可谓天下之菁英。帷幄之至妙,中权合变,因败为功,爰自秦汉,讫於周隋。」
  • 王溥:「魏晋以贾诩之筹策、贾逵之忠壮、张既之政能、程昱之智勇、顾雍之密重、王浑之器量、刘惔之鉴裁、庾翼之志略,彼八君子者。」
  • 洪迈:「曹操牧兖州,州叛迎吕布,郡县八十城皆应之,唯鄄城、范、东阿不动,赖荀彧、程昱之力,卒全三城以待操,州境复安。古之人拔亡为存,转祸为福,如此多矣。」
  • 陈亮:「以成魏之霸业者,昱、嘉之谋为多,而曹公尤痛惜嘉之死也。」
  • 刘祁:「已而诸豪割据,士大夫各欲择主立功名,如荀攸、贾诩、程昱、郭嘉、诸葛亮庞统、鲁肃、周瑜之徒,争以智能自效。」
  • 郝经:「危哉!昭烈防不出数子之彀,操之遣拒袁术也,昱嘉昭皆以为不可遣,毒手莫施幸而飏去,料敌制胜卒使昭烈不得中原尺土。呜呼!数子何雠汉之深也。当是之时,魏有荀彧、荀攸、贾诩、程昱、郭嘉、董昭、刘晔、蒋济、司马懿为之谋,吴有张昭周瑜鲁肃吕蒙陆逊运其筹。」

民間藝術[编辑]

《三國演義》中的程昱[编辑]

  • 在《三國演義》中,程昱登場於第十回〈勤王室馬騰舉義 報父讎曹操興師〉。當時荀彧初投曹操,向曹操薦賢,他評價程昱為「兗州賢士」,曹操於是禮聘當時在山中讀書的程昱出仕。程昱面見曹操時,又向曹操推薦郭嘉。
  • 小說中,程昱是曹操手下其中一名最重要的謀臣。如正史一般,程昱跟從曹操以來,參與了攻打呂布袁紹劉備孫權的大部份戰事,一直出謀獻策,表現出眾。在第二十三回中,曹操接見名士禰衡,向其炫耀手下文臣武將時,曾說「荀彧荀攸郭嘉程昱,機深智遠,雖蕭何陳平不及也」,可是禰衡卻評價程昱「可使關門閉戶」而已。
  • 劉備投靠曹操時,程昱曾勸曹操殺掉劉備,但曹操在聽過郭嘉的意見後,決定放過劉備,其後更借給軍馬,遣劉備追擊袁術,讓劉備有機會重新獨立。
  • 第二十回中,程昱勸曹操乘著挾帝的威勢行「王霸之事」;但於第二十四回卻諫曹操勿行廢立之事,避免失眾望而啟兵端。
  • 曹操在徐州擊潰了劉備軍後,想招降獨守孤城的關羽張遼自薦為使。程昱設計利用徐州降兵引關羽出城,再圍其於土山上,使其進退兩難,其後張遼果然成功說服關羽暫投曹營。後來曹操與袁紹戰於白馬,紹將顏良極其勇猛,程昱建議召關羽出戰,行一石二鳥之計,結果既擊敗了顏良,又令投靠了袁紹的劉備幾乎因袁紹疑心而被殺。
  • 倉亭之戰中,程昱向曹操獻「十面埋伏」之計,令袁紹軍隊一敗塗地,元氣大傷。
  • 關羽千里走單騎時,程昱建議曹操殺掉關羽,勿縱虎為患,曹操不聽,放走關羽;到了曹軍兵敗赤壁,曹操部領殘軍逃亡時,遇到伏兵於華容道的關羽,程昱分析關羽性格後,認為關羽為人有恩必報,於是建議曹操親自向關羽攀談,以求免難,結果成功動搖關羽的決心,曹操終於逃過厄運。
  • 徐庶託名「單福」輔助劉備時,程昱識穿其真正身份,並使計把徐庶引到曹營。
  • 赤壁之戰中,程昱一直勸曹操留意「連環鎖船」、「東南風起」等事,防範吳軍陰謀,可是曹操卻認為毋須憂慮,不加提防;後來吳將黃蓋詐降,訛稱要親駛糧船歸順時,亦是程昱最早悉破其船並非糧船,必然有詐。
  • 赤壁戰後,曹操得知劉備佔有荊州,心甚疑懼,程昱於是獻策表奏周瑜程普遙領荊州之郡,挑撥孫、劉二家互起爭端,間接造成諸葛亮氣死周瑜的局面。
  • 諸葛亮首次伐魏時,以名將趙雲為先鋒,其勢銳不可擋,令魏軍大都督夏侯楙節節敗退。當時程昱之子程武是魏軍參軍,他定下策略進行反擊,令趙雲一度身陷險境,幾乎命喪。

影視形象[编辑]

動漫作品[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三國志·卷14》,出自陳壽三國志

注释[编辑]

  1. ^ 《公卿将军奏上尊号》载有“卫尉安国亭侯臣昱”,说明程昱在曹丕称帝时仍在世。

參考資料[编辑]

曹操五謀臣
荀彧 | 荀攸 | 郭嘉 | 程昱 | 贾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