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鄭 (春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程郑
本名氏:程
名:郑
国籍
活跃时期春秋
知名于晋国下军佐

程郑(?—前548年),春秋时期晋国下军佐,出自荀氏的别支程氏。前573年,晋悼公即位任命程郑为乘马御。[1]后来程郑成了晋平公的宠臣,前549年,被任命为下军佐。当时晋国六卿执政的格局已经形成,程郑作为国君宠臣获得高位很不安。郑国行人公孙挥到晋国聘问,程郑问如何才能降级,公孙挥不能回答,告诉然明,然明认为程郑这种人问这样的问题,不是将死,就是就要逃亡。[2]前548年,程郑去世,子产开始重视然明。[3]

参考文献注释[编辑]

  1. ^ 春秋左氏傳·成公十八年》:程郑为乘马御,六驺属焉,使训群驺知礼。
  2. ^ 春秋左氏傳·襄公》:二十三年,程郑嬖于公。……二十四年,晋侯嬖程郑,使佐下军。郑行人公孙挥如晋聘。程郑问焉,曰:“敢问降阶何由?”子羽不能对。归以语然明,然明曰:“是将死矣。不然将亡。贵而知惧,惧而思降,乃得其阶,下人而已,又何问焉?且夫既登而求降阶者,知人也,不在程郑。其有亡衅乎?不然,其有惑疾,将死而忧也。”
  3. ^ 春秋左氏傳·襄公二十五年》:晋程郑卒。子产始知然明,问为政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