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富祐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稻富 祐直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江戶時代前期
出生日期天文21年(1552年)
逝世日期慶長16年2月6日(1611年3月20日)
别名直家
二領具足(異名)
戒名一夢/理齋
朝廷官位伊賀守
主君丹後一色氏細川忠興松平忠吉德川義直
氏族稻富氏
父母父:稻富直秀
兄弟弟:直重
姐妹姐:稻富秀明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稲富 祐直
假名いなどめ すけなお
平文式罗马字Inadome Sukenao
日語舊字體稻富 祐直
稻富流砲術秘傳書(大阪城天守閣所藏)

稻富祐直(1552年-1611年3月20日)是日本戰國時代江戶時代初期的武將、砲術日语砲術家。稻富流砲術創始者。父親是稻富直秀丹後國弓木城日语弓木城城主。別名直家

生平[编辑]

天文21年(1552年)出生。向祖父稻富祐秀學習砲術,之後繼續發展,創始出稻富流砲術。因為在合戰中重疊穿著二重具足日语具足盔甲),有二領具足的異名(與長宗我部氏一領具足完全沒有關係)。

最初仕於丹後一色氏,在主家滅亡後仕於細川忠興慶長2年(1597年),在慶長之役中,於蔚山倭城日语蔚山倭城中堅守並奮戰。慶長5年(1600年),在關原之戰中,居於細川氏大坂屋敷,負責警護忠興的妻子細川加西亞,但是在加西亞被捲入石田三成的人質作戰而死去後,受到砲術弟子的幫助而從屋敷中逃亡。因此在戰後受到忠興怨恨而幾乎被殺,但是德川家康很賞識祐直的砲術能力和知識而為其助命。

之後,仕於松平忠吉德川義直。後來剃髪並號一夢理齋。曾指導井伊直政黑田長政淺野幸長等。但是被加藤清正指責為沽名釣譽。

在慶長16年(1611年)死去。因為沒有兒子,收姐姐的兒子稻富秀明養嗣子,但是秀明在正保年間死去,於是由秀明的弟弟秀隆成為繼承人。

登場作品[编辑]

小説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