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阿台绥姆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穆尔台绥姆
穆阿台绥姆
أبو إسحاق عباس المعتصم بن هارون
穆阿台绥姆接見拜占庭帝國的使者
巴格达哈里发
統治833年8月9日 – 842年1月5日
前任馬蒙
繼任瓦西格
出生794年
逝世842年1月5日
子嗣瓦西格
穆塔瓦基勒
全名
Abu Ishaq 'Abbas al-Mu'tasim ibn Harun
王朝阿拔斯王朝
父親哈伦·拉希德
宗教信仰伊斯兰教

穆阿台绥姆(阿拉伯语:أبو إسحاق عباس بن هارون الرشيد‎,al-Mu'tasim bi-'llah,或譯穆塔西姆穆塔希姆,794年—842年1月5日),伊斯蘭教第二十六代哈里發,阿拉伯帝国第八代阿拔斯王朝哈里發哈伦·拉希德之子,在位統治期是833年-842年。他在馬蒙死後即位成哈里發。此時以呼羅珊人為主力的常備軍已欲振乏力,當時阿拉伯人與波斯人不停衝突,他乃利用突厥奴隸古拉姆組織禁衛隊,因為他們沒有背景。他的母親是突厥女奴,名為瑪莉達,這時突厥人地位大為提高。這稱做「白人奴隸」(馬木留克)軍團。但突厥奴隸軍團與正規軍隊間的衝突不斷發生,836年穆阿台绥姆親率突厥奴隸軍團,遷都至底格里斯河上游一百公里處的薩邁拉。直至892年遷都回巴格達,這56年間有七位哈里發在此統治帝國,史家稱此半世紀餘期間為「薩邁拉時代」。

他在837年粉碎巴比克领导的伊朗分裂教派的叛乱,拜占庭皇帝狄奥斐卢斯毁坏穆斯林城镇济巴特拉后,他侵入小亚细亚,打败狄奥斐卢斯,毁掉安基拉安卡拉)和阿莫里乌姆两个要塞(838年8月)。

参考[编辑]

Public Domain 本条目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Chisholm, Hugh (编).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11. 

穆阿台绥姆
出生于:794年逝世於:842年
伊斯蘭教遜尼派頭銜
前任者:
馬蒙一世
伊斯蘭教第二十六代哈里發
833年-842年
繼任者:
瓦西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