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薩哈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穆萨哈尔是一个在社会上被边缘化的贫穷社区,严重依赖森林维持生计。

穆薩哈爾(英語:Musahar),是一個在印度比哈爾邦北方邦尼泊爾特萊區的賤民種姓

穆薩哈爾傳統職業是捕鼠,現在仍然不確定性其確切的起源。根據當地的傳說,梵天創造了人,並給他騎馬。第一位穆薩哈爾決定在騎馬時在馬的腹部挖洞以固定腳。這惹怒了梵天,後者詛咒他和他的後代成為捕鼠者。赫伯特·霍普·里斯利在1881年對孟加拉的種姓和部落的調查中推測,穆薩哈爾人是喬塔·那格浦爾高原的狩獵採集者布伊亞部落的分支,後者在他的調查之前大約6至7代移居到恒河平原,大約在1650-1700年,他們從高原遷移到了恒河平原東部。他們成為說印地語的地主的農業勞動者,為了與他們交流並獲得社會地位,他們學習了房東的語言。現代遺傳學研究發現,穆薩哈爾和蒙達人族群的基因緊密地類聚在一起。

目前的情況下他們已不再捕鼠,他們現在主要是無地的農業勞動者。他們是印度最邊緣化的群體之一,並遭受歧視。他們雖然信仰印度教,但仍相信一些部落神。

在比哈爾邦,穆薩哈爾受僱於邦石礦場。許多人也移居到旁遮普邦哈里亞納邦被聘為農業勞動者。在農村,穆薩哈爾主要是農業勞動者,但在一年內多達8個月沒有工作,孩子經常一起工作,在田間地頭工作或拾荒者,每天賺取25至30 盧比。穆薩哈爾識字率3%,但婦女識字率低於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