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建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穆魯干
迦絺吉夜
天神统帅、战争与胜利之神
黑風洞迦絺吉夜雕像
其他名稱穆如干(murugan)
室建陀(Skanda)
六面军神(Shanmuka)
苏巴马廉(Subhramanian)
沙达纳纳(Shadanana)
苏布茹阿曼亚(Subhramanya)
鸠摩罗(Kumara)
娑罗婆纳(Saravana)
Guha
Senthi
天城體कार्त्तिकेय
梵文轉寫Kārttikeya
神系提婆
住處吉罗娑山
代表行星曼伽羅英语Mangala
真言
  • Oṃ Saravaṇa Bhava
    Om Saravaṇa Bhavāya Namaḥ[1]
  • Kandanukku Arohara
    Vetrivel Muruganukku Arohara[2]
法寶战矛英语Vel、弓箭
性别
伐訶納英语Vahana蓝孔雀
印度教典籍英语Hindu_texts室犍陀往世书
代表節日大宝森节
個人信息
配偶天军英语Devasenaa瓦丽英语Valli
父母
手足象头神无忧妙
对应其他神话的
对应佛教神话的韋馱
室建陀(Raja Ravi Varma绘)

室建陀梵語स्कन्द拉丁字母轉寫:Skanda),又稱塞建陀鸠摩罗(意译童子)、迦絺吉夜(意译六面子)、善梵穆如干(murugan,南印度的叫法),印度教神祇,為濕婆神雪山神女的兒子,是智慧之神與財神象頭神兄弟,形象是一名俊俏挺拔的少年,也是天兵統帥。據說佛教的知名護法韋馱天,原型即是室建陀

簡介[编辑]

阿修羅多羅伽透過虔誠的苦行,感動了梵天,得到了梵天的降福,享有非常勇猛的武力。多羅伽曾向梵天許願,希望能夠百戰百勝。梵天技巧性地答應:「除了濕婆的兒子,你可以百戰不敗。」多羅伽很高興,因為濕婆神的妻子娑提自殺以後,濕婆進入苦修閉關,不再娶妻,也沒有兒子。後來,多羅伽率領部將,侵略提婆神的天界,天界危殆,甚至连大神毗湿奴都没法將他消滅,戰事僵持了兩萬年。[3]眾神向梵天祈禱,梵天卻說;「多羅伽修練苦行有成,已經得到我的祝福,要打敗他,去找到濕婆的兒子。」

雪山神女是濕婆神妻子娑提轉世,众神只好希望濕婆能娶雪山神女,並且生一个儿子,來拯救天國。就請爱神伽摩出馬,濕婆神自知其道行甚高,卻莫名其妙有意亂情迷的現象,發現了這是伽摩搞鬼,於是從额上之眼發出神火,將伽摩毀滅。後來才將伽摩复活,不過從此,伽摩就失去了形體,故被稱為「無形之神」。[4]

雪山神女为了感动濕婆神,進入苦行,濕婆神被打動,又化身婆罗门前去试探,發現雪山神女非常堅定,終於娶了雪山神女。兩人婚後生下了室建陀,室建陀取得了因陀羅的天兵天将部隊,擊敗了多罗伽,恢復了天界的和平,也從此成為天兵天將的大元帥。

紀念[编辑]

注释[编辑]

  1. ^ Archived copy. [2018-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17). 
  2. ^ The meaning of arohara. [2019-04-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1). 
  3. ^ 《林伽往世书》
  4. ^ 《湿婆往世书》,第5章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资料来源[编辑]

  • 《世界神话辞典》,辽宁人民出版社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