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井田元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長府毛利十四代記」下關市立長府博物館 来福寺所藏

穗井田元清,生於天文20年(1551年)、卒於慶長2年7月9日(1597年8月21日),是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安藝大名毛利元就的四男,毛利秀元之父。幼名少輔四郎。生母是毛利元就的側室乃美大方,與毛利隆元吉川元春小早川隆景並非是一母所出的兄弟,是毛利元就年過50後才生下的兒子,因此年齡與三名兄長相差甚遠。

生平[编辑]

1568年時毛利元就為強化和伊予水軍的關係,讓穗井田元清迎娶了來島通康的女兒為妻。1572年受封至安藝櫻尾城,兩年後被送為備中猿掛城主備中三村氏一族中穗井田元資的養子,遂改姓穗井田,作為毛利氏東方的重鎮,轉戰山陽道參與備中、播磨的戰事,征討三村家、尼子家殘黨。

同為智勇兼備,且年齡與當主毛利輝元相近,所以一向受到信任。1585年,其子毛利秀元毛利輝元收為養嗣子,同時恢復了毛利的姓氏。其後更與另一名兄長二宮就辰(相傳是元就的私生子)一同擔任廣島城的普請奉行。

後來於1597年在櫻尾城病死,早於其同年病故的三兄小早川隆景。據說在他故去以後,隆景曾道:「何以他會死在我之前?」。穗井田元清死後葬於洞雲寺,法名洞雲寺殿笑山常快禪定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