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浩劫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空中浩劫
Mayday
别名Air Crash Investigation
Air Emergency
Mayday: Air Disaster
类型紀錄片
开创Cineflix英语Cineflix
国家/地区 加拿大
语言英語
季数23
集数220
每集长度45-50分鐘(部分特辑时间会更长)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國家地理頻道
探索頻道(加拿大)
播出日期2003年—现今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IMDb 介绍

空中浩劫》(英語:MaydayAir Crash InvestigationAir EmergencyMayday: Air Disaster)是一個由加拿大製作的紀錄片節目,由Cineflix制作,早期节目星芒媒体(astral Media)也有参与制作,其英文原版分別在世界各地的國家地理頻道及Discovery頻道播出,加拿大魁北克省在Canal D以法文播出,中文版则由多个电视台获得其版权。此節目主要介紹1970年代黑盒子發明之後所發生的近代重大航空事故。目前已经播至第二十三季。在第三季時,有三集穿插鐵道事故及航海事故(這三集在其他國家播出时未必归为空中浩劫系列,台湾国家地理频道将此三集列为「浩劫现场」系列)。香港電視娛樂由旗下頻道ViuTVsix播映。

名稱[编辑]

此節目在不同頻道播出有不同的英文名稱,於加拿大的Discovery頻道播出時稱為「Mayday」,在美國播出時稱為「Air Emergency」,而在国家地理频道播出時以及Disney+上均稱為「Air Crash Investigation」。在中国,主要称“空中浩劫”,各电视台播出时采用的译名则较为混乱。CCTV-9的「寰宇地理」时段采用的译名为「空中有难」,而在马来西亚航空370号班机事故发生后,CCTV将本节目引进后翻译成“空难调查”,先锋纪录频道采用的译名则是「空难日」,中国教育频道则将其列为「空难奇案」系列。此外亦有不少系列节目或多或少引用空中浩劫系列纪录片的片段,但并非所有系列节目均为专门讲述空难之节目。

製作手法[编辑]

《空中浩劫》會以模擬演出的方式,分別以乘客機師等不同人的視角,从事故发生前一段时间到事故發生、後續善後及調查為止,重現事件的整個過程。[1][2]

在片中會穿插對於乘客及機師的訪談(若有生還者願意受訪時)或播放航空交通管制錄音(若有事故發生時錄音,且相關單位允許公開時),另外也會訪問空难調查人員、目擊者、相关人员的家属等。取材以事故調查報告及相關新聞報導為主;若因調查單位不公開報告以致無法取得事故調查報告時,則會徵詢相關專家的說法以拼湊出全貌。

同時,為了讓觀眾了解相關事故的發生原因,片中會加入相關航空知識的简介。

《空中浩劫》會對於飛機外觀、航空公司塗裝、空服員制服機場等做考究,但也並非100%做到與當時完全一樣,偶有不相符之處,比如飞机驾驶舱混用,飞机外貌混用,飞机涂装使用错误,宽体机事故使用窄体机机舱等。另外,早期的集數有較多重複使用的片段(如大雨中的跑道畫面)。模擬演出時,會找與當事人相貌近似的演員來扮演該角色

评价[编辑]

此节目在多个国家收到不同观众的赞扬[2][3],本节目制作者也因为制作世纪大空难而获得了第25届双子星大奖的“最佳纪录片画面制作奖”。此节目第五季也在双子星大奖的“最受民众喜爱的节目”中被提名[4]

各集內容[编辑]

截至2023年3月7日,已播出220集,包括5集“灾难中的科学”,3集“铁路航海事故调查”和17集特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Mavis, Paul. Mayday — Air Disasters. DVD Talk. 2009-04-15 [2014-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0). 
  2. ^ 2.0 2.1 Mavis, Tabouring. Mayday — Air Disasters. DVD Verdict. 2009-04-23 [2014-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5). 
  3. ^ Mavis, Paul. Mayday — Air Disasters. DVD Talk. 2009-04-15 [2014-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0). 
  4. ^ Best Picture Editing in a Documentary Program or Series, Gemini Award, 2010 

外部連結[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