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穴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当电子脱离原子核後,会留下一个空穴,这会导致氦原子帶正电。

空穴又称电洞電子孔[1](Electron hole)、正孔,在固体物理学中指共價鍵上流失一个电子,最後在共價鍵上留下空位的現象。

一個呈電中性原子,其正電的質子和負電的電子的數量是相等的。現在由於少了一個負電的電子,所以那裡就會呈現出一個正電性的空位——電洞。當有外面一個電子進來掉進了電洞,就會發出電磁波——光子

電洞不是正電子,電子與正電子相遇湮滅時,所發出來的光子是非常高能的。那是兩粒子的質量所完全轉化出來的電磁波(通常會轉出一對光子)。而電子掉入電洞所發出來的光子,其能量通常只有幾個電子伏特

半导体由于禁带较窄,电子只需不多的能量就能从价带激发到导带,从而在价带中留下空穴。周围电子可以填补这个空穴,同时在原位置产生一个新的空穴,因此实际上的电子运动看起来就如同是空穴在移动。

在半导体的制备中,要在4价的本征半导体(纯等的晶体)的基础上掺杂。若掺入3价元素杂质(如等),则可产生大量空穴,获得P型半导体,又称空穴型半导体。空穴是P型半导体中的多數载流子

參考[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0-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