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右手性三維卡氏座標,用以描述空間中的位置。

空間(英語:space)為一種抽象觀念,是物体事件存在並有彼此相對關係的客观形式,也是其具有相对位置方向的无限的三维范围[1]。口语上,通常指四方上下,与“时间”相对。

经典物理学解释空间为宇宙中物质实体之外的部分,物理空间通常以三个线性维度来构想;而现代物理学解释空间为宇宙物质实体运动所发生的部分,其中相对论将時間與空間一起組成无限的“四维连续体”或四维流形,称为时空,而空间是时空的一部分,时空则是构成宇宙的基本结构。空间概念对于理解物理宇宙至关重要。

人類可以用直覺了解空間,但難以概念化,因此自古希臘時代開始,就成為哲學與物理學上重要的討論課題。空間存在,是運動構成的基本條件。在物理學中,以三個維度來描述空間的存在。相對論中,將時間及空間二者,合併成單一的時空概念。伽利略莱布尼兹艾萨克·牛顿伊曼努尔·康德卡爾·弗里德里希·高斯爱因斯坦庞加莱都研究空间的本质。

概論[编辑]

亞里斯多德將空間定義為事物的「場所」(希臘語τόπος)。幾何學被用來計算及定義空間。

各種空間[编辑]

哲學中的空間[编辑]

物理學中的空間[编辑]

牛頓提出的理論中,空間被視為是兩個物體的相對位置,抽象化後形成的一組坐標參考系。

數學中的空間[编辑]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Space | physics and metaphysics.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020-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27) (英语).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