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原久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立原 久綱
假名たちはら ひさつな
平文式罗马字Tachihara Hisatsuna

立原久纲(1531年—1613年8月6日),日本战国时期尼子氏末期的重臣。

立原久纲是立原幸纲的次男,立原幸隆的弟弟。立原久纲的氏族和尼子氏相同,都是佐々木氏的庶流,原为信州伊那饭沼氏的一族。后来这一族定居于大原郡的立原,于是以此为姓。久纲的姐姐乃是尼子家的著名武将山中鹿之介幸盛(山中鹿介)的母亲。

1560年,尼子氏当主尼子晴久月山富田城病逝,由嫡长子尼子义久继承家督。这时候的毛利氏已对出云国开始进行侵略战争,毛利元就寝返了三刀屋久佑,加上永祿6年(1563年)毛利元就领军攻打白鹿城及尼子氏本城月山富田城。尼子義久於9月23日以弟弟尼子倫久為大將,率龜井秀綱等1萬餘部隊救援白鹿城,久纲雖然参加白鹿城救援军並立下了显赫军功,可是白鹿城最终还是失守。

白鹿城失守后,尼子氏的许多直臣接二连三地向毛利军投降,但是久纲依然和外甥山中鹿介、宇山久兼秋上宗信神西元通等人抗战到底。由于毛利军三番两次地猛攻月山富田城,最后尼子义久出城投降,尼子氏就此宣布灭亡。

主家灭亡后,尼子义久被毛利军幽禁,最后出家为僧。毛利军多次以2000贯的知行仕官劝诱久纲,但是他拒绝了毛利的请求并去了京都安居。在那里,他遇到了山中鹿介和秋上久家,才得知新宫党的遗孤孙四郎(尼子胜久)在京都出家。在三人的寻找和说服中,尼子胜久决定重建尼子氏。

永禄12年(1569年),立原久纲和其两人合作召集人马,趁毛利氏对九州侵攻的机会,尼子胜久、山中鹿介及立原久纲等人从岛根半岛登陆,攻击月山富田城并夺回了势力。当时的尼子军在军事上以鹿之介为中心,久纲则在副状发行等内政关联的事情方面居最重要的位置。

永祿12年9月(1569年),尼子再興軍於出雲美保關之役打敗隠岐為清後元氣大傷,久纲等人就将复兴的希望寄托在正向西国进军的霸王——织田信长的身上,信长在和久纲会面以后,赞叹他是“非同寻常的人物、好汉”,并且赐予貞宗太刀一把。让他们加入羽柴秀吉的军团,以上月城为根据地。

毛利辉元宇喜多氏联军合攻上月城的时候,立原久纲曾极力反对籠城,但最后还是参加了籠城战。最终,尼子复兴军在上月城彻底战败,遗孤尼子胜久自刃,山中鹿介被殺,久纲被吉川元春所捕。后来久纲逃脱,出家为僧,法号珠榮,在阿波国渭津出仕蜂须贺氏的女婿福屋隆兼处度过了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