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月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章月心
琉球國第二尚氏王朝王妃、聞得大君
王妃、聞得大君
國家琉球國
時代第二尚氏王朝
封爵奥間按司加那志
位號王妃
封地奥間村
氏族首里章氏
童名思真鶴金
月心
出生1645年3月12日(順治二年二月十五日)
琉球國首里
婚姻名份王妃
逝世1703年4月27日(清康熙四十二年三月十二日)
琉球國首里
墓葬玉陵
親屬
父親章世勳(宜野灣親方正信)
尚貞王
夫之父尚質王
夫之母妃向氏(西之按司加那志,號栢窓
夫之繼室繼妃方氏(真壁按司加那志,號慈恩
夫之側室馬氏(武富阿護母志良禮,號仙岳
姊妹章涼月
尚純
尚經(豐見城王子朝良)

章月心(1645年3月12日—1703年4月27日),童名思真鶴金,號月心,是琉球國第二尚氏王朝君主尚貞王之元配王妃,並擔任第二尚氏王朝第六代聞得大君[1]。她出身章氏佐久真殿內,是二世章世勳(宜野灣親方正信)之女,有一姊章涼月伊江御殿四世向嘉續(伊江按司朝敷)為妻[2] 。她與尚貞王育有兩子,長子尚純立為世子,但未及即位而逝,追尊為王;次子尚經(豐見城王子朝良)。

1677年,她繼任為第六代聞得大君。這一年,琉球在齋場御嶽第一次舉行「下御新」(御新下り)這種聞得大君的就職儀式。聞得大君遙領知念間切總地頭職,知念間切的祝女在就職儀式上向其獻上神號「月心」。[3]

參考文獻[编辑]

  1. ^ 《中山世譜·卷八·尚貞王》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12-13.
  2. ^ 《向姓家譜(伊江家)·四世朝敷》[永久失效連結]
  3. ^ 南城市教育委員会. 国指定 史跡斎場御嶽 名勝アマミクヌムイ斎場嶽(斎場御嶽) 整備基本計画書 (PDF). 令和4 年3 月 [2023-10-3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10-30). 
王室頭銜
前任:
栢窗
琉球國王妃 繼任:
慈恩
宗教頭銜
前任:
圓心
聞得大君
第六代
繼任:
義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