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竹禅
熹公
出生1825年
清朝忠州直隶州梁山县(今重庆市梁平区
圓寂1901年(75—76歲)
清朝夔州府梁山县双桂堂
宗派临济宗
著作《画家三昧》

竹禅(1825年—1901年),俗姓,号熹公清朝忠州直隶州梁山县(今重庆市梁平区仁贤镇人,曾先后住锡过成都府文殊院宝光寺龙藏寺昭觉寺汉阳府归元寺九华山化城寺杭州府灵隐寺宁波府天童寺阿育王寺普陀山白华庵、松江府龙华寺,还曾游历京师,同名士翁同龢徐郙交游,应邀为慈禧太后作画,为慈禧太后传戒。[1]和“扬州八怪”媲美,是晚清闻名遐迩的画坛大师。遗著《画家三昧》己由中国书店影印出版。

生平[编辑]

1825年(道光五年),竹禅出生在忠州直隶州梁山县(今重庆市梁平区仁贤镇[1]14岁,竹禅在梁山县报国寺出家为僧,之后在双桂堂具足戒[1]因平生爱书画,取名“竹禅”,并且篆刻了两枚印章伴随一生“王子出家”(王氏之子出家)“削发报国”(报国寺削发为僧)。[1]

后来,竹禅和一位女子相爱,遭到官府捉拿,成都将军完颜崇实念其有才,帮助他离开了梁山县,他躲到了成都府附近的宝光寺龙藏寺,因两座寺院是破山海明双桂堂的法脉,竹禅备受优待。[2]一年之后,竹禅离开寺院,前往京师寺院参访,并且在山西省直隶省有短暂的停留。[2]回到家乡之后,竹禅仍然居住在梁山县报国寺。[2]1869年(同治八年),竹禅乘船从长江到达松江府,此后遍游名山大川,在直隶省无量庵、九华山化城寺、松江府龙华寺普陀山白华庵、杭州府灵隐寺宁波府天童寺停留,其中在普陀山和松江府停留时间最长,前后近30年。[3]

1899年(光绪二十五年)春季,双桂堂派人前往松江府福田庵迎请竹禅回寺,在寺里,竹禅对僧人们说:“吾世缘将满,当从来处去”。[4]1900年(光绪二十六年)夏季,竹禅从松江府起程,在汉阳府归元寺稍作休整之后,回到了双桂堂,这年冬月初一,他荣升双桂堂方丈,隆冬,竹禅在方丈室圆寂,世寿77岁。[5]

著作[编辑]

  • 《画家三昧》

评价[编辑]

《普陀洛迦新志》:“性慷慨,凡修筑寺院,赈济灾黎,辄画数百纸助之。”

《中国艺术家辞典》称他“水墨人物,山水竹石,人谓别成一泒。”

《四川佛教文化》介绍他说,双桂堂“第十代方丈乃著名书画家竹禅,被列为世界著名宗教人物。”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1.3 时光 2014,第47頁.
  2. ^ 2.0 2.1 2.2 时光 2014,第48頁.
  3. ^ 时光 2014,第49頁.
  4. ^ 时光 2014,第50頁.
  5. ^ 时光 2014,第51頁.

来源书目[编辑]

  • 时光. 画僧竹禅. 《海天佛国 普陀山》. 河南省郑州市: 中州古籍出版社. 2014. ISBN 978-7-5348-46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