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岩德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笑岩德宝(1512年—1581年)原名月心,法名德宝,号笑岩。是明代禅宗临济宗的高僧,为临济宗第二十八代祖,被称为明中叶高僧之一,清朝后尊称为笑祖或宝祖。 笑岩德宝是北京人,俗姓吴,正德七年(1512年)出生,二十二岁在河南广慧院出家并剃度,拜大寂能禅师为师。于龙泉寺临济总二十七代祖无闻聪禅师处得法。 笑岩著作有《月心语录》(又称《笑岩集》,因分南集两卷和北集两卷,又称《南北集》)等。

许多高僧都曾向笑岩德宝问道,包括晚明四大高僧的云栖袾宏紫柏真可憨山德清

笑岩德宝晚年是在北京西城柳巷的庙宇度过的。万历九年(1581年),笑岩德宝圆寂,将衣钵传给幻有正传禅师,在西直门外小西门建墓塔,顺治年间扩建成塔院,称为笑祖塔院。每年都有很多临济宗弟子到笑祖塔院进行祭拜,成为了北京一项习俗,称为“三月三转塔”。 1966年,笑祖塔院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毁,现仅存古柏、石碑等物,是北京市海淀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