笠原朱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笠原臘嘴雀
笠原朱雀
雄鳥(上)與雌鳥(下)

绝灭(1830年代) IUCN 3.1[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燕雀科 Fringillidae
属: 朱雀屬 Carpodacus
种:
笠原朱雀 C. ferreorostris
二名法
Carpodacus ferreorostris
(Vigors英语Nicholas Aylward Vigors, 1829)
異名

Coccothraustes ferreorostris Vigors英语Nicholas Aylward Vigors, 1829
Fringilla papa Kittlitz英语Heinrich von Kittlitz, 1830
Papa ferreirostris Bonaparte
Mycerobas papa Cabanis
Chaunoproctus papa Bonaparte, 1850
Chaunoproctus ferreirostris (lapsus)

笠原朱雀学名Carpodacus ferreorostris)是一種已滅絕朱雀屬鳥類。[2]牠們一般都不怎麼害羞,但卻很多時只是單獨或成雙的出入。由於牠們不怎麼飛行,故牠們主要是在地上吃果實及芽,而很少會飛上樹上採食。[3]

笠原朱雀只分佈在小笠原群島父島。雖然有指在母島發現牠們,但差不多肯定是錯誤,另外亦有指在兄島弟島。直至目前只有幾個標本被採集。現今的圖畫之間出現一些分別,不過究竟是季節性的差別,或是不同的亞種物種,則仍未有定案。

滅絕[编辑]

笠原朱雀是由Frederick William Beechey於太平洋旅程發現,並於1827年在父島採集到兩個標本。翌年亦發現了幾個標本,但卻只紀錄在小笠原群島發現。根據兩個遇難水手的報告,小笠原群島是捕鯨船的中途站,而殖民是於1830年開始。於1854年,當約翰·羅傑斯(John Rodgers)等人的研究船隊集合在父島時,史蒂波生(William Stimpson)未有發現笠原朱雀。他只發現了一些於1828年已存在的大家鼠、野生山羊綿羊等。笠原朱雀像啟利氏地鶇般,可能是於1830年因棲息地消失及被入侵物種掠食而滅絕。

有指在母島發現笠原朱雀,但於1853年,馬修·佩里(Matthew Perry)第一次到日本時卻未有提及牠們,這顯示有關在母島出現的說法是不正確或是誤解。另外,笠原朱雀不動的習性很難令人相信牠們會在父島以外出現。

參考[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Chaunoproctus ferreorostri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2 [16 July 2012]. 
  2. ^ Bonaparte, Charles Lucien Jules Laurent. Chaunoproctus. Conspectus generum avium. 1850, 1: 526. 
  3. ^ Vigors, Nicholas Aylward. Description of Chaunoproctus ferreorostris. Zool. J. 1829, 4: 35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