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號論美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符號論美學的基本特徵是把審美和藝術現象歸結為文化符號,對人文主義和科學主義的美學都有較大的包容性。

代表思想家[编辑]

恩斯特·卡西勒[编辑]

恩斯特·卡西勒是新康德主義者,他認為康德還沒有擺脫傳統的認識論。他把康德的理性批判發展為文化批判。他指出關於人的定義不能是一種實質性的定義,只能是功能性的定義,人與動物都有感受器系統和反應系統,但人還有第三種即符號系統,人的思維和行為都是符號化的,人通過符號創造了語言、神話、藝術、宗教等文化,構成人類經驗的交織之網。因此,符號活動才是人與動物相區別的本質特徵。

所有在某些形式上能為知覺揭示出意義的一切現象都是符號,符號的背後總隱藏著意義。符號的功能就在於揭示意義,符號不同於信號,信號屬於物理世界,符號屬於精神世界,世人的意識的創造。

卡西勒的哲學體系就是這樣一個以 人、符號 、文化為基本公式的哲學體系,他認為,這些符號形式從不同層次 上歷史地展開了人的生命,實現了人的本質,是人的本質的客觀化。

卡西勒的符號美學是從康德的先驗唯心主義出發的,他把藝術和全部人類文化活動聯繫起來加以考察,充分肯定了藝術的社會性,藝術與人生的密切聯繫,也開闢了美學研究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