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世界大戰 (異世奇人)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60b – “第三次世界大戰”
異世奇人》劇集
博士、羅斯和哈莉特聆聽裝成首相的斯里汀人演講
演員
其他
  • 潘娜洛普·威爾頓 – 哈莉特·鐘斯
  • 安納·畢蘭特 – 瑪格麗特·本蘭
制片
編劇拉塞爾·T·戴維斯
導演基思·保克
剧本编辑艾蘭·路蘭斯
制片人菲爾·歌連臣
執行制片拉塞爾·T·戴維斯
祖利亞·加德納
馬利·楊格
制作代碼1.5
系列系列1
長度45分鐘,兩部份中的首集
首播日期2005年4月23日
剧集时序
← 前作 后作 →
撞毀大笨鐘 仇人碰面
異世奇人故事列表

第三次世界大戰〉(英語:World War Three)是英國科幻電視劇異世奇人系列1的第5集,於2005年4月23日在BBC One首播。本劇的編劇為拉塞爾·T·戴維斯,基思·保克負責執導。演員方面,除了常設的基斯杜化·艾克斯頓飾演博士比莉·派佩飾演羅斯·泰勒英语Rose Tyler外,潘娜洛普·威爾頓英语Penelope Wilton所扮演的哈莉特·鐘斯和安納·畢蘭特英语Annette Badland所演的瑪格麗特·本蘭也有很重的戲份。

這集繼承上一集,講述博士在被外星族人斯里汀(Slitheen)遇襲後如何化險為夷,以及與泰勒的男友維奇聯手擊退斯里汀的過程。最終,這一集在首播時英國共有798萬人收看,影評人給予的評價由正面到負面都有。

劇情[编辑]

擁有兩個心臟的博士成功克服電壓,未被殺死。博士隨即通知駐守唐寧街10號的軍人去捉斯里汀(Slitheen)。可是,斯里汀這時已偽裝回政府的首要官員,又反指博士才是殺死所有人的真兇。因此,斯里汀指使士兵們追殺博士。雖然如此,博士還是及時逃離士兵的追捕,並找到正被斯里汀追殺的泰勒及後座議員哈莉特·鐘斯。同時,博士使得斯里汀說出他侵入地球的動機不是為了殖民,而是通過僑裝成高官,發動世界大戰,以令地球變成頹垣敗瓦後再把它向其他星球出售,以圖取暴利。

明白一切後博士即與泰勒和鐘斯躲進防守極度嚴密的首相辦公室。然而,這卻是一個有入無出的地方。故此,斯里汀在辦公室的門口守候他們,又找來更多的同伴裝成高官來到唐寧街10號,以增加成功發動戰爭的機會。博士通過手機聯絡到維奇,並請後者登入聯合情報特派組(UNified Intelligence Task force,UNIT)的網站。在這無所不知的網站中,博士得悉斯里汀停泊在北海太空船正釋放出一段信息,他試圖破解其意義。

另一方面,裝成代任首相格連的斯里汀發表電視講話,訛稱外星人的飛船出現在倫敦的上空。英國需要使用核子武器來打敗他們。因此,格連請求聯合國通過英國使用核武的動案。博士聞之,更加確信這是斯里汀的陰謀,於是再次聯絡維奇,請他以黑客技術登入英國海軍的網站,並對著唐寧街10號發射飛彈。飛彈成功擊中目標,並把一眾斯里汀殺死,博士等三人則因身處無堅不摧的首相辦公室而幸存。

之後,博士把一枚光碟交給維奇,使他把電腦的記錄清除。同時,博士又邀請維奇一同乘搭TARDIS,到處遊歷,但維奇拒絕了其好意。至於鐘斯,她在不久後成為新的代任首相,隨後更當選英國的元首。

前後鏈接[编辑]

繼上一集後,系列1的主題「惡狼」(the bad wolf)繼續出現。在劇中,美國新聞報導員稱聯合國把是否允許英國使用核武的討論命名為Mal Loup,這正是惡狼的法語[1]。此外,儘管博士利用飛彈把一眾斯里汀殺死,但一些的餘黨還是在其後的劇集或相關的圖書中出現,包括系列1第11集的〈重生機會〉、《怪獸內部英语The Monsters Inside》以及《斯里汀的遠征英语The Slitheen Excursion》。此外,他們還曾在《異世奇人》的衍生劇《珍姐科幻大冒險》的其中三集登場[2]

哈莉特·鐘斯方面,她在2005年聖誕節播出的《異世奇人》特輯〈聖誕入侵〉中再次出場。此時,她已正式出任英國首相一職,至系列4的第12集〈被盜地球〉時,她才離任。另外,於系列2的最終回中,她在平行宇宙以另一個形象出現。另一方面,唐寧街10號在系列3的第12集被提到,這時,該地已被重建,這集發生的事亦被重新提起。

發行和反響[编辑]

〈第三次世界大戰〉2005年4月23日晚上在英國BBC One首播。收視報告指,英國當晚共有7980萬人通過電視收看這集,比上一集多30萬左右。在欣賞指數方面,這集的得分是81[3]。《異世奇人》系列1的DVD也收錄了這集,並在2005年8月1日上市,它的再版則在同年11月21日發行。

專業評價[编辑]

這集與前一集相同,均取得混合的評價。布魯堡在《Now Playing》雜誌給了此集C+的評分,他表示這集略勝於前作是因今集劇組把幼氣的笑話減至最低,同時,他又講讚劇中扮演斯里汀的演員表現出眾[4]。2013年,《廣播時報》的帕特里克·穆爾肯恩在形容此集是「浮誇、愚蠢和令人失望的」,又批評艾克斯頓的演技欠奉,但還好的是威爾頓的演出彌補了劇集的不足[5]。娛樂報紙《影音俱樂部》為這一集打下B-的評分。主筆韋建士稱這集的執導和演出均出現了問題,使得劇集原可大加發揮的諷刺色彩變得平平無奇[6]。另一方面,他又認為這集還可講述人類認識到外星人和Slitheen的特點,但顯然劇集並沒有做到這點[6]

《誰是博士》(Who Is the Doctor)一書則給予此集較為正面的評價。影評家格雷姆·伯克表示雖然這集會讓劇迷又發又恨,他本人卻十分喜歡這一集[7]。他解釋斯里汀一角很討得他的歡心,又認為這角色的外型是刻意模仿舊版《異世奇人》中的外星人形象[7]。同時,他覺得Slitheen扮成政要的劇情有諷刺政治家經常說空話之意[7]。書中的另一名作家羅拔雖然批評這集的劇情單薄,而且不合常理,但結局還是不錯的,而艾克斯頓的表現足夠挽回此劇[8]

資料來源[编辑]

  1. ^ BBC. American News Report. [11-10-2007]. (原始内容 (RealPlayerher)存档于2005-05-02). 
  2. ^ "Slitheen to return in 'Doctor Who' spin-off"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igital Spy 2007 9 6
  3. ^ World War Thre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octor Who Statistics Central
  4. ^ Blumburg, Arnold T. Doctor Who - "World War Three". Now Playing. 2005-04-27 [1-12-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年4月27日). 
  5. ^ Mulkern, Patrick. The Aliens of London/World War Three ***. Radio Times. 7-3-2013 [1-12-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3). 
  6. ^ 6.0 6.1 Wilkins, Alasdair. Doctor Who: "Aliens of London"/"World War Three". The A.V. Club. 1-12-2013 [1-12-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3). 
  7. ^ 7.0 7.1 7.2 Burk and Smith? pp. 20-22
  8. ^ Burk and Smith? pp. 22-23

參考書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