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號交響曲 (貝多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第2號交響曲
貝多芬作品
調性D大調
作品号36
创作1802年,​222年前​(1802
献给Karl Alois(李赫諾夫斯基親王)
演出1803年4月5日,維也納河畔劇院
出版
  • 分譜:1804年3月,哈斯靈格
  • 總譜:1820年,西姆羅克
樂章4

D大調第2號交響曲路德維希·范·貝多芬的第36號作品,于1801年至1802年期間創作的四樂章交響曲。該作品作于逆境之中,卻有著充沛的力量和愉快的氣氛,被白遼士稱爲有著“微笑”般的歡樂[1]。第2號交響曲亦標誌著貝多芬逐漸進入其成熟的中期階段。第三樂章獨創性地使用了諧謔曲(而非傳統的小步舞曲),這一做法後來成爲了19世紀交響曲寫作的慣例。

背景[编辑]

創作歷程[编辑]

該作品是貝多芬早期作品中較末的作品之一。早期的草稿可以追溯到1800年;但大部分創作于1802年夏秋。此時,貝多芬待在海利根施塔特[2],差不多也是在那個時間,貝多芬才知道自己的耳聾逐漸加重,而且不可逆轉。這對他打擊很大,他開始擔心起自己的社交和職業生涯。稍晚些他寫了著名的《海利根斯塔特遺書》,甚至企圖自殺,但對音樂的追求使他接受了生活[3]該作品的力量和歡快的氣氛,可能是貝多芬在逆境中所尋求的一種慰藉[原創研究?]

在該作品創作的時候,貝多芬的建樹遠不如舒伯特莫札特在同年齡時大[註 1]。該作品之後,他漸漸轉向了一條“新的道路”(如同他對其學生車爾尼所說的那樣),並發展出了有著濃郁個人特色的風格。

題獻與首演[编辑]

該作品題獻給李赫諾夫斯基(Lichnowsky)親王。並于1803年4月5日在維也納河畔劇院首演,由貝多芬親自指揮[5]。同時首演的還有其第3號鋼琴協奏曲,以及清唱劇基督在橄欖山上[6]。當時的評論家對該作品表示贊許,但認爲它過於怪異。

出版[编辑]

1804年3月,本曲分譜在維也納出版(哈斯靈格Haslinger),總譜則在1820年發行(西姆羅克Simrock)[7]

分析[编辑]

配器[编辑]

該作品使用雙管制,所需樂隊規模不大:

依照工具書《管弦樂作品手冊》指示,上述之配器可簡記為"2 2 2 2—2 2 0 0—tmp—str"[8]。值得注意的是,此曲的定音鼓部分改採實音記譜,此前都是首調記譜[9]

結構[编辑]

贝多芬第2号交响曲



井上京指揮笠木管弦樂團,2011年

播放这些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體幫助

該作品共四個樂章:

  1. 甚柔板—有活力的快板(Adagio molto -- Allegro con brio)
  2. 小廣板(Larghetto)
  3. 諧謔曲:快板(Scherzo: Allegro)
  4. 甚快板(Allegro molto)

全長約35分鐘。

第一樂章[编辑]

首樂章(甚柔板—有活力的快板),奏鳴曲式。由D大調的慢速引子開頭,經過多次轉調后回歸到主調。呈示部愉快、迅疾,主題在各種樂器之間傳遞,最終引出華麗的合奏。發展部主要使用了第一主題的素材。再現部中第二主題移到了主調。結尾處,B大調部分重現,並在充沛有力的D大調尾聲中結束。該樂章用主題簡潔、成熟。

第二樂章[编辑]

第二樂章(小廣板)是一部純樸的歌謠,受民歌及田園風格所影響,風格近似日後的《田園》。該樂章採奏鸣曲式[10],主題平和優美,有點哀傷的情感,彷彿由莫札特繼承而來。先在弦樂器上呈現,然後又加以裝飾。尾聲不長但卻充滿了幸福的感受。全樂章被貝多芬修改多次[來源請求],但依然保持精悍。

第三樂章[编辑]

貝多芬在第三樂章沒有使用傳統的小步舞曲,而改用節奏快速、音樂趣味的諧謔曲,這一歷史性的舉動後來成爲了慣例[11]。第三樂章的主題快而有力,但並不粗魯,被白遼士稱讚為“永恒的光榮、愛與熱情”,並比喻為仙王奧白朗手下的精靈[3]。該樂章調性和配器都多有變化;包括一段專為雙簧管巴松管四重奏而作的曲調,還加上了典型而有趣的奧地利舞曲。第一樂章裏的五個音組成的節奏也在一個插段重現。結尾直截了當地進入第四樂章。

第四樂章[编辑]

末樂章(甚快板),二二拍。内含多個極快的弦樂段,愉快調皮,彷彿第二個諧謔曲。但是該樂章也有音樂及和聲上的複雜性。其開頭由第一小提琴演奏出上下滾動的樂句,好似“翻跟頭”一般。中間還包含有從第一樂章轉變來的部分[哪個/哪些?],但轉瞬即逝。

評價、解讀與影響[编辑]

當時的評論家站在海頓莫札特交響曲的標準上,稱該作品“值得注意的一部大作,有著罕見的深度、力度和藝術性”,技巧較高,篇幅長;但他們也注意到了有活力的諧謔曲和別出心裁的終曲,從而稱該作品比較“怪異”,還有較爲極端的説法稱之爲“奄奄一息的惡龍拒絕死亡的嚎叫”[3][12]。該作品對樂器的運用確實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尤其是對管樂器的強調[13]

時至今日,該作品已有了很高的評價,如白遼士讚譽該交響曲“一切都高貴、有力、驕傲”[3]。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該作品創作于非常不順利的時刻,但還有著撫慰般的優美和喜劇般的幽默。因而法國樂評卡米爾·貝萊格(Camille Bellaigne)將該作品稱爲“英雄的謊言”[2][13]

衍生作品[编辑]

  • 貝多芬曾將第2號交響曲改編為鋼琴三重奏(鋼琴、小提琴、大提琴),作品編號相同。

註釋[编辑]

  1. ^ 與貝多芬相仿,較晚才完成個人第一首交響曲的作曲家,尚有罗伯特·舒曼(1841年,31歲),以及约翰内斯·勃拉姆斯(1876年,44歲)等人[4]

參考來源[编辑]

參照
  1. ^ Beethoven's Symphony No. 2. All About Ludwig van Beethoven. [2007-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7) (英语). 
  2. ^ 2.0 2.1 陳博治 1984,第84頁.
  3. ^ 3.0 3.1 3.2 3.3 Beethoven's Symphony No. 2 in D Major, Op. 21. National Public Radio. 2006-06-06 [2007-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1) (英语). 
  4. ^ 陳博治 1984,第85–6頁.
  5. ^ 陳博治 1984,第85頁.
  6. ^ Steinberg, M. The Concerto: A Listener's Guide, p.59-63, Oxford (1998).
  7. ^ 陳博治 1984,第86頁.
  8. ^ Daniels, David. ORCHESTRAL MUSIC: A Handbook. 3rd ed. Lanham: Scarecrow Press, Inc. 1996: 53. ISBN 0-8108-3228-3. 
  9. ^ 陳博治 1984,第88頁.
  10. ^ 陳博治 1984,第129頁.
  11. ^ 陳博治 1984,第152頁.
  12. ^ Ludwig van Beethoven - Symphony No.2 in D, Op.36. classicalarchives.com.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7). 
  13. ^ 13.0 13.1 Ludwig Van Beethoven - Symphony No 2 D Major. oldandsold.com. [2010-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17). 
專書文獻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