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弥觉多吉
噶玛巴
前世 ← 第八世 → 后世
出生1507年 第九绕迥火兔年
康区叶垄噶迪普巴当地方
圆寂1554年 第九绕迥木虎年
山南雅垅地方

法名弥觉多吉
含义不动金刚
藏文མི་བསྐྱོད་རྡོ་རྗེ་

弥觉多吉藏語མི་བསྐྱོད་རྡོ་རྗེ་威利转写mi bskyod rdo rje,1507年—1554年),又譯密覺多傑,或譯冒覺巴(Migyö Dojê),俗名却吉扎巴贝桑波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的第八世噶玛巴

生平[编辑]

米覺多傑出生于康区叶垄噶迪普巴当(今西藏昌都),5岁(1511年)被认定为七世噶玛巴的转世灵童。1512年,入粗卜寺,受菩薩戒。1514年,迎入绛曲林寺。1516年在木天王邀请下前往云南丽江,受僧众欢迎。同年受沙弥戒。后返回绛曲林寺。1519年曾奉召进京,然而未能成行。1528年受比丘戒。1537年至粗卜寺调停卫藏纠纷。1554年在山南雅垅地方去世,享年48岁。

著作[编辑]

米覺多傑留有許多佛學著作,中觀,阿毘達摩論,百段引導文...等。是目前尚存數量最多的噶瑪巴著作。 注釋了《毘奈耶經》、《般若經》、《阿毘達摩論》、《中觀》等,和關於大手印的作品。他為噶瑪噶舉傳承寫了很多部修法儀軌和祈請文。

名言[编辑]

「若修成佛難致信,信仰成佛我不疑。」

参考文献[编辑]

  • 唐景福. 《中国藏传佛教名僧录》. 甘肃民族出版社. 
  • 任继愈 (编). 《佛教大辞典》. 江苏古籍出版社. 2002. 
  • 丹珠昂奔、周润年、莫福山等 (编). 《藏族大辞典》. 甘肃人民出版社. 2003. 
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
噶瑪巴·彌覺多吉
出生于:1507年?月?日逝世於:1554年?月?日
前任:
確札嘉措
第八世噶玛巴
1513年—1554年
繼任:
旺秋多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