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代沃里克伯爵爱德华·金雀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爱德华·金雀花
第十七代沃里克伯爵
沃里克伯爵的
任期1492年9月20日 – 1499年11月28日
前任第十六代沃里克伯爵夫人安妮·内维尔
繼任爵位没收
出生1475年2月25日
英格兰沃里克郡沃里克
逝世1499年11月28日(1499歲—11—28)(24歲)
英格兰伦敦伦敦塔
王朝约克
父親第一代克拉伦斯公爵乔治·金雀花
母親克拉伦斯公爵夫人伊莎贝尔·内维尔

第十七代沃里克伯爵爱德华·金雀花(1475年2月25日—1499年11月28日),第一代克拉伦斯公爵乔治·金雀花之子,在英格兰国王理查三世及其继任者亨利七世年间是潜在的王位觊觎者。第八代索尔斯伯里女伯爵玛格丽特·波尔是他的姐姐。1499年爱德华以叛国罪被审判处决。

生平[编辑]

1475年2月25日,爱德华生于沃里克母亲克拉伦斯公爵夫人伊莎贝尔·内维尔家中。伊莎贝尔是“国王制造者”第十六代沃里克伯爵的长女。受洗后,他的伯父爱德华四世为他的教父。他出生后就被称为沃里克伯爵,[1]但在1478年父亲因叛国被剥夺公民权并伏诛后才被官方授予沃里克伯爵。也因为父亲被剥夺公民权,在堂兄爱德华五世被废后,沃里克的王位继承权被忽略(尽管议会有权立法恢复他的继承权)。尽管如此,他于1483年9月在约克被理查三世封为骑士。[2]

1480年,[3]沃里克成为爱德华四世继子第一代多塞特侯爵托马斯·格雷的被监护人,多塞特作为其监护人,有权决定他的婚事。[4]克莱门茨·马卡姆于1906年写道,[5]多塞特曾将沃里克置于伦敦塔,被理查“释放”;但尽管多塞特是伦敦塔的执法官,却没有同时代的其他资料证实这一说法。多米尼克·曼奇尼写理查为王之后,“下令他另一个兄弟克拉伦斯公爵的儿子,一个当时只有10岁的男孩,来这座城市;然后命令将这个小伙子务必关押在其妻室内。”

史学家约翰·陆斯(1492年卒)写道,在沃里克的双重近亲理查三世唯一的合法儿子威尔士亲王米德尔汉的爱德华(彼此的父亲是兄弟,母亲是姐妹)死后,理查立沃里克为王位继承人;但除此外,此事并无其他证据,史学家们也已指出理查宣称克拉伦斯的被剥夺公民权阻止沃里克继位的同时以沃里克为储不合逻辑。[6]

囚禁与伏诛[编辑]

1485年3月6日,在理查的王后安妮死后,爱德华被根据其母身为与安妮同为索尔斯伯里伯爵领女继承人的权利立为索尔斯伯里伯爵。[7]这为爱德华和他的监护人提供了更多的财富和潜在的权力。1485年8月22日理查三世死后,年仅10岁的沃里克被作为其监护人的新王亨利七世禁锢伦敦塔。因为尽管他的王位继承权被其父的叛国罪玷污,但仍可能成为对新王的威胁,尤其是在1487年出现了冒名为沃里克的王位觊觎者兰伯特·西姆内尔之后。尽管在1490年他的沃里克伯爵头衔得到确认(尽管父亲被剥夺公民权,他对沃里克伯国的继承权来自母亲),但他仍被拘押在伦敦塔,直到1499年(自愿或非自愿地)卷入与珀金·沃贝克逃离伦敦塔的图谋。

1499年11月21日,沃里克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当着贵族们面前受审,由牛津伯爵约翰·维尔主持。一周后,沃里克以叛国罪在伦敦塔山被斩首。亨利七世用来自沃里克地产的资金出钱使他的遗体和首级被送往伯克郡的比沙姆教堂埋葬。[8]当时认为沃里克伏诛是阿拉贡国王费尔南多和卡斯蒂利亚女王伊莎贝拉施压的结果,他们的女儿卡塔莉娜即将嫁给亨利的继承人威尔士亲王亚瑟。沃里克的死让卡塔莉娜负疚,后来她的受审也是作为此事的惩罚。[9]

许多历史学家声称沃里克有精神残疾。这一结论似乎完全基于编年史家爱德华·霍尔的论点,即沃里克从小就被长期监禁,这让他“无法与所有的人为伍,也无法看到野兽,以至于他无法分辨鹅和山羊。”[10]

沃里克伏诛之后,金雀花王朝的合法父系子弟绝嗣。但他的姑母萨福克公爵夫人伊丽莎白在世的儿子们继续为约克派宣称王位。

外部链接[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注释[编辑]

  1. ^ Pierce, Hazel. Margaret Pole, Countess of Salisbury 1473-1541. Cardiff: The University of Wales Press. 2003: 6. ISBN 978-0-7083-2189-8. 
  2. ^ Christine Carpenter, ‘Edward, styled earl of Warwick (1475–1499)’, Oxford Dictionary of National Biograph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4; online edn, Jan 2008
  3. ^ Calendar of the Patent Rolls, 1476-1485, p212
  4. ^ Charles Ross, Edward IV.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97. ISBN 0300073720
  5. ^ Richard III, His Life and Character
  6. ^ Hazel Pierce, Margaret Pole, Countess of Salisbury 1473-1541 (University of Wales Press, 2009), p. 9.
  7. ^  Chisholm, Hugh (编). Salisbury, Earls of.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24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72. 1911. 
  8. ^ Ian Arthurson, The Perkin Warbeck Conspiracy, 1491-1499 (Sutton, 1997), p. 215.
  9. ^ The Life of Jane Dormer, Duchess of Feria, preface: "She applied these miseries and disasters to have specially happened for the death of Prince Edward Plantagenet, son of the Duke of Clarence, brother to King Edward the Fourth ; whom (most innocent) Henry VII. put to death to make the kingdom more secure to his posterity, and to induce King Ferdinand to give his daughter, this Catharine, in marriage to Prince Arthur".
  10. ^ Pierce, p. 23.
第十七代沃里克伯爵爱德华·金雀花
出生于:1475年2月25日逝世於:1499年11月28日
英格蘭王族
前任者:
威尔士亲王米德尔汉的爱德华
英格兰王位继承人
作为 假定继承人

1484年4月9日 – 1485年3月
繼任者:
第一代林肯伯爵约翰·德拉波尔
英格蘭貴族爵位
前任者:
安妮·内维尔
沃里克伯爵
1492–1499
没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