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上因砂因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第十世井上因碩

井上因砂因碩(日语:井上 因砂因碩いのうえ いんさいんせき Inoue Insainseki,1784年—1829年10月29日),日本圍棋棋手,生於石見國邇摩郡馬路村的名門山崎家,山崎家為有名的棋聖道策與其弟道砂因碩的出生地,家族為寂光寺本因坊家家督、跡目去世後所葬之地)、井上家墓園的修建者。本名為山崎新次郎,後有因濟因隨因砂等名稱。

生平[编辑]

因砂為肥前國唐津藩主水野和泉守的家臣,拜於井上春策因碩門下,獲得五段免狀。1810年春策忽然病倒,召集因砂來江戶,因砂在藩主同意下來到江戶,春策見到因砂後即去世,並不清楚是否立因砂為跡目。因為春策的突然去世,其他三家家督原本要照春策的遺言推薦當時六段格(六段名義,五段手合)的因砂為新家督,但是當時因砂為水野和泉守的家臣,最後在棋界長老、井上家的外家服部家服部因淑井上春達因碩的徒弟)的協助下,因砂娶了春策次女為妻,繼任井上家家督,是為第十世井上因碩。

1810年開始參加御城碁,受第七世安井仙角(大仙知)兩子5目勝,但因砂終究原本是個武士而非棋士,不可否認其棋作為一個家督仍遜他家一籌,實際上當時多為服部因淑支撐井上家。1819年在服部因淑安排下,將服部因淑的徒弟服部立徹立為跡目,即為有名的安節因碩

1824年因砂隱退,安節繼任,五年後去世。

参考资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日本圍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