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三好想山《想山著聞奇集》中的管狐
松浦清甲子夜話日语甲子夜話》的管狐。

管狐(日语:くだぎつね)是日本民間傳說中能附身於人的一種妖怪,在以長野縣為首的中部地區、東海地方関東地方南部、東北地方皆有流傳[1]。在關東的千葉縣神奈川縣之间则沒有管狐的傳說、這些地方被認為是關東尾先狐日语オサキ(日语:オサキ)的勢力圈[2]

概要[编辑]

管狐有像名字一般能進入竹筒內的大小,或是如火柴盒般大、總共會增加到75隻的說法,在日本有各種各樣的說法流傳著[3]

祂們有個叫飯綱的別名(いづな),又稱飯繩權現。為新潟縣中部地方東北地方的霊能者與長野縣的飯綱使(いづなつかい)擁有。飯綱具有神通、並被霊能者役使於占卜。飯綱使操作飯綱進行預言等善意宗教活動的同時,也有操控飯綱附身到委託者所憎恨的身上,令其產生疾病之類惡意活動。

在日本也有這是狐狸附身的一種說法,地方上被人認為有管狐居住的家庭,會被人們以「擁有管狐」、「管狐屋[2]」、「役使管狐[2]」等稱呼並遭受忌諱。管狐是附在家庭中,而不是附在個人或東西上的說法亦有很多。這是以即使家中主人沒有意圖、尾先狐仍能隨意行動。而管狐的情況是主人要有「役使」的意圖,管狐才能活動的特徵來作考慮[2]。一般認為管狐會依從主人的意思,從別人家裡籌措物品,養育管狐的家庭因此漸漸會變得富裕[3]。日本亦有儘管最初該家庭變得富裕,但隨著管狐的數量增為75隻後,反倒會將家產吃光令其家道中落的說法[2]

參見[编辑]

註解[编辑]

  1. ^ 石塚尊俊. 日本の憑きもの 俗信は今も生きている. 未來社. 1977: 22-23頁. ISBN 978-4624200015 (日语). 
  2. ^ 2.0 2.1 2.2 2.3 2.4 日本の憑きもの 俗信は今も生きている. : 28–34頁. ISBN 978-4624200015 (日语). 
  3. ^ 3.0 3.1 宮本袈裟雄他. 桜井徳太郎編 , 编. 民間信仰辞典. 東京堂出版. 1980: 103–104頁. ISBN 978-4-490-10137-9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