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管輅(209年—256年),字公明三國時代平原人(今山東省),魏國人,於正始九年(約公元248年,39歲)舉為秀才,以卜筮成名。他受後世命相家仰慕,奉為管先師。

三國志‧管輅傳》記載他「容貌粗醜,無威儀而嗜酒,飲食言戲,不擇非類,故人多愛之而不敬也」,該傳亦記錄了管輅很多準確預測未來或看穿秘密的事件,其中有他替太守王基鍾毓劉邠及吏部尚書何晏占卜的事件,從此可見,他在當時必定極負盛名,陳壽把他與華佗杜夔朱建平周宣同樣放在卷二十九,總結其奇技可與他們並稱,譽之為「玄妙之殊巧,非常之絕技」。

早年[编辑]

管輅生于209年,他在八九歲的時候,就很喜歡抬頭望天看星星,遇到不認識的星星就問人,最敬業的是他“夜不肯寐”。這又是一奇。他父母怕耽誤他的睡眠,於是就禁止他看星星。但是管輅還是不肯睡,他說:“我雖年小,然眼中喜視天文,家雞野鳥都知道天時,更何況人呢?”他常常在地上畫日月星辰,說出的話非常人所能言。就連學問很深的人都認為他是一個“大異之才”。

管輅十五歲時,琅琊郡太守單子春請管輅喝酒,並且辯論五行鬼神之事,結果太守和士人都不能難倒管輅。大家都稱他為神童

管輅長大成人以後,精通《周易》,天文地理占卜面相風水堪輿,無不精微。“體性寬大,多所含受;憎己不仇,愛己不褒,每欲以德報怨。”這種性格很完美,寬容,律己,都是很難得的品質。管輅談到自己的志向時說:“知我者稀,則我貴矣,安能斷江、漢之流,為激石之清?樂與季主論道,不欲與漁父同舟,此吾志也。”季主是管輅的好朋友。從這裡可以看出,管輅的志向是追求“”。管輅常說:“忠孝信義,人之根本,不可不厚。”所以他特別孝順父母,篤愛兄弟,也愛護士友。當時喜歡品評人物的人最後都很佩服他。

根據文獻記載,管輅容貌醜,沒有威儀,喜愛飲酒。儒家思想主導的社會要求的主流男人形象是:有威儀,不苟言笑,中規中矩,慎言慎行,擇友而事,凡事中庸,總之,就是一副道貌岸然的樣子。而管輅恰恰相反,“無威儀而嗜酒”,喝酒的時候,還經常講講笑話,不管是非,不加選擇,“故人多愛之而不敬也”。看起來,大家都喜歡管輅,但是不怕他。這在古代社會,尤其是儒家色彩濃厚的主流社會,是比較獨特的。

事蹟[编辑]

堪輿[编辑]

管輅的堪輿非常有名,管輅曾經隨軍西行,經過毌丘儉毌丘兴的墳墓,他“倚樹哀吟,精神不樂。”有人問他為什麼?管輅說:“林木雖茂,無形可久;碑誄雖美,無後可守。玄武藏頭,蒼龍無足,白虎銜屍,朱雀悲哭,四危以備,法當滅族。不過二載,其應至矣。”兩年後,毌丘儉起兵反对司马师事败,被夷滅三族(但部分子孙因逃到东吴得以幸免)。

相術[编辑]

管輅相術神妙,通過觀察相貌形態,能預測人的生死。管輅有次在族兄管孝國家裡,與兩位客人相會。客人走後,管輅對管孝國說:“此二人,天庭及口耳之間,同有凶氣,異變俱起,雙魂無宅,流魂於海,骨歸於家,少許時當並死也。”十多天后,二人喝酒喝醉了,夜裡坐著牛車回家,牛受驚,牛車掉進漳河,二人都淹死了。

管輅最著名的相命,就是預言名士何晏不久即死。當時何晏是曹魏吏部尚書,屬於大將軍曹爽一派的精英人物,與司馬懿為代表的河內士族政治集團明爭暗鬥。當時是正始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249年1月28日),何晏宴請管輅,當時另一曹爽派精英人物鄧颺也在坐。何晏說:“聞君算卦神妙,試為作一卦,知位當至三公不?最近接連夢見青蠅數十隻,飛到鼻子上,驅之不肯去,有何意故?”管輅說:“現在君侯位高權重,而懷德者少,害怕你的人多,這並不是多福啊!鼻子是天中之山,越高就越能長守富貴。今青蠅是逐臭的東西,而雲集鼻子之上,盛衰禍福,不可不慎。謙惠慈和,非禮不覆,上追文王,下思孔子,然後三公可決,青蠅可驅也!”鄧颺聽了這話,大不以為然地說:“此老生之常談!”管輅回答說:“夫老生者見不生,常談者見不談(我這個老生,將要看到你們“不生”,而常談的事情中,卻能發現別人“不談”的東西)。”這是隱語,預言了他們再不知收斂將是自尋死路。何晏聽後心裡也不大高興,但礙於身分不便表現出來,只說:“過歲更當相見(過年後再見面,是送客之意)。”管輅回到家把預言說給舅舅聽,他的舅舅嚇得不得了。管輅說:“與死人語,何所畏邪!鄧颺行步,筋不束骨,脈不制肉,起立傾倚,若無手足,這是鬼躁之相,將為風所收;何晏神情,魂不守舍,血不華色,精爽煙浮,容若槁木,這是鬼幽之相,將為火所燒。”舅舅聽了大怒,罵他胡說八道。次年(正始十年)正月,司馬懿發動高平陵之變,誅殺曹爽何晏鄧颺等人,夷滅三族。此時舅舅才佩服管輅的先見之明。

卜卦[编辑]

管輅的卜卦也非常神準,管輅的父親管理利漕,利漕有郭恩三兄弟,都有兩腳殘廢不能行動的疾病,請管輅幫他們卜筮。管輅說:「卦中顯示,有一座你們本家的墳墓,墳中有女鬼,不是你們的伯母就是叔母,過去飢荒的時期,你們為了幾升米的利益將她推下井,還用石頭打破她的頭,她的魂魄痛苦,自訴於。」郭恩三兄弟哭泣服罪。郭恩,字义博,有才学,善《周易》、《春秋》,懂天文。管辂曾就郭恩求学,后管辂造诣超过他,郭恩反随管辂问难。

信都縣令家的婦女都得了怪病,請來管輅。管輅說:“你家房子北堂的西頭,有兩個死男子的墳墓,一個男子拿著弓箭射胸部,所以心痛而不想吃飯;一個男子拿著長矛刺頭部,所以頭痛而驚恐不已。”於是把墳墓的骸骨移走,“家中皆愈”。

清河王經辭官回家,與管輅相見。王經說:“我最近有一怪,心裡不爽,請先生作卦!”管輅說:“好卦,你晚上在堂上,有一流光飛入你的懷中,你內神不安,讓婦人解開衣服找。”王經大笑說:“實如君言,那這是什麼兆頭呢?”管輅說:“吉祥啊,這是升官的兆頭啊,馬上就要喜事臨門了!”不久,王經被任命為江夏太守。王弘直在家的時候,突然刮起三尺高的飄風,反復旋轉,良久才息。管輅就說:“東方當有馬吏至,恐父哭子,如何?”第二天,膠東的官吏快馬加鞭來彙報說,王弘直的兒子已經死掉。後來有一隻雄雞,飛到王弘直家的木柱上,王弘直心中大不安。當時正是三月,管輅說:“到五月必然升遷!”五月的時候,王弘直被升遷為渤海太守。管輅曾經和自己的弟弟管季儒一同應徵,坐馬車經過武城西邊的時候,管輅自己占了一卦,以問吉凶。他對弟弟說:“當在故城中見到三隻野貓,你我這次必然成功啊!”到了河西故城邊的時候,“正見三狸共踞城側,兄弟並喜,正始九年舉秀才。”

廣平劉奉林的妻子病危,已經買了棺木棺器,當時是正月,請管輅占卜,管輅說:「命在八月辛卯日日中之時。」劉奉林不相信,後來果然如管輅所預言。

管輅去見安平太守王基,王基請他卜卦,管輅說:「有一個地位低下的婦人,生了男孩,一下地就走到灶裡頭死掉。另外,床上有一隻大蛇銜著一枝筆,過一會兒就離開了。另外,有烏鴉飛進屋內,和燕子打架,燕子死,烏鴉飛走。有這三件怪事。」王基大為吃驚,問管輅這些事的吉凶。管輅說:「房子時間久了,就會有一些魑魅魍魎作怪。有小孩子生了就會走,走進灶中死亡,這是宋無忌做的。大蛇銜筆就像老書佐罷了,烏鴉與燕子鬥,就像老鈴下罷了。卦象中沒有凶險,沒有值得憂慮的。」後來果然沒有發生什麼災禍。

正元二年管輅的弟弟管辰問管輅:「大將軍(司馬昭)對你很好,有希望得到富貴嗎?」管輅說:「老天給了我才能,卻不給我年長壽,恐怕只能活到四十七、四十八歲左右,來不及看到兒女婚嫁。如果不是這樣,讓我做洛陽令,可以使路不拾遺,枹鼓不鳴。可惜我大概只能到太山去治鬼,不能治理活人。無可奈何。」那年的八月,管輅任少府丞,隔年二月過世,年四十八歲。

三国演义[编辑]

三国演义》称其为“神卜管辂”,并且被曹操召去占卜于定军山之战,可预测到夏侯渊战死,鲁肃病死,许昌火灾等等之事,无不应验。事实上,定軍山之戰發生時,管輅只有8岁,甚至还把管輅的寿命增寿了,以及被其算卦的那些人给增寿了,例如:王基、郭恩、诸葛原等等的人物。

參考資料[编辑]

  • 三國志·卷二十九·方技傳》,陳壽著,中華書局出版,1995年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三國志·卷29》,出自陳壽三國志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