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Data cluster)或者分配单位(allocation unit)是操作系统中硬碟的文件储存管理单位,可由一或多个物理扇区组成,由格式化时选定文件系统而定。簇是作業系统用的逻辑概念,而非硬碟的物理特性。

DOS 4.0版之后,术语cluster变成了allocation unit,但cluster仍然广泛使用。[1]

定义[编辑]

A:磁軌 英文:track
B:扇面 英文:geometrical sector
C:扇区 英文:track sector
D:簇(磁簇,扇区组)英文:cluster/allocation unit

硬碟最小的物理储存单位是扇区(英文Track sector),硬碟有很多扇并且每区都必须编号,作業系统无法為数目众多的扇区寻址,因此作業系统将相邻扇区组合在一起,成為一以更高效率利用资源。檔案系统是作業系统与硬碟驱动器间的接口,作業系统通過檔案系统開啟读取硬碟檔案。每簇扇区数由檔案系统格式与分配单位大小而定,通常有2、4、8、16、32或64扇区。[2]

注释[编辑]

  1. ^ Mueller, Scott (2002). Upgrading and repairing PCs, p. 1354. ISBN 0-7897-2745-5.
  2. ^ NTFS下磁盘簇大小的设置. 2004-04-19. [2013-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12). 

参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