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枝瑚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粉紅枝瑚菌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真菌界 Fungi
门: 担子菌门 Basidiomycota
纲: 傘菌綱 Agaricomycetes
目: 钉菇目 Gomphales
科: 钉菇科 Gomphaceae
属: 枝瑚菌属 Ramaria
种:
粉紅枝瑚菌 R. formosa
二名法
Ramaria formosa
粉紅枝瑚菌
查看產生下列表格的真菌學模板
查看產生下列表格的真菌學模板
真菌形态特徵
平滑的子實層
無明顯蕈傘
子實層連接方式無規律或無適當分類
蕈柄裸露
孢印黃色
菌根真菌
有毒

粉紅枝瑚菌學名Ramaria formosa),俗稱美麗的珊瑚菌beautiful clavaria)、英俊的珊瑚菌handsome clavaria)、黃色尖頂yellow-tipped-)和粉紅色的珊瑚菌pink coral fung),是一種廣泛分佈在歐洲北美珊瑚菌。這種菌被廣泛地認為帶有少量毒性。這種菌是一種粉紅色的,多分枝的珊瑚狀真菌[1],其高度能達20 cm(8英寸)。在北美洲收集得來的粉紅枝瑚菌標本缺乏在歐洲收集得來的標本,這顯示北美和歐洲的粉紅枝瑚菌可能是兩個品種。[2]

描述[编辑]

粉紅枝瑚菌的孢子

粉紅枝瑚菌的高度能達20 cm(8英寸)。這種菌擁有許多珊瑚狀的分枝,這些分枝源自真菌的底部,呈粉紅色。而這些分枝的尖頂的周長少於0.5厘米,呈黃色。[3]菌肉呈白色,顯示這種菌並不是食用菌,因為食用菌的菌肉顏色都是黃色的。孢子印呈黃色。氣味是難聞的,而味道則是苦的。但是,苦的粉紅枝瑚菌只會在北美出現。[4]

分類[编辑]

起初,於1797年,粉紅枝瑚菌獲克里斯蒂安·亨德里克·帕森給予學名「粉紅珊瑚菌」(bClavaria formosa)。於1821年,伊利阿斯·马格努斯·弗里斯將枝瑚菌屬納入珊瑚菌屬。[5]於1888年,呂西安·克萊英语Lucien Quélet將之重新歸類為枝瑚菌屬,並因此將之易為現名。[6]而這種菌學名中的「Ramaria」在拉丁語中有「英俊」、「美麗」的意思。[7]粉紅枝瑚菌在分類上出現了一些爭議,因為其二名法的描述與珊瑚菌並不吻合。這可能是因為部份採自北美的樣本其實是另一個品種。[8]

分佈及生境[编辑]

粉紅枝瑚菌主要於秋季在歐洲[9]和北美洲的山毛櫸上。而出現在美國西部地區的粉紅枝瑚菌則會在針葉樹上生長。[8]

毒性[编辑]

人們進食粉紅枝瑚菌後會引發急性胃腸道症狀、噁心、嘔吐、腹瀉和腸絞痛,而目前引致上述病症的毒素仍然不為人類所知。如果除去了分枝的尖頂,那麼粉紅枝瑚菌後將會變得可食用的。[10]

參考文獻[编辑]

  1. ^ Ramaria formosa, a coral fungus - First Nature. [2013-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26). 
  2. ^ Ramaria formosa - MushroomExpert. [2013-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9). 
  3. ^ Funghi: Ramaria formosa Clavaria formosa - Agraria. [2013-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2). 
  4. ^ Zeitlmayr, Linus. Wild Mushrooms: An Illustrated Handbook. Garden City Press, Hertfordshire. 1976: 108. ISBN 0-584-10324-7. 
  5. ^ Fries EM. Systema Mycologicum 1. Lund, Sweden: Ex Officina Berlingiana. 1821: 466 [2013-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1) (拉丁语). 
  6. ^ Rogers Mushrooms - Ramaria formosa Mushroom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11-01.
  7. ^ Simpson, D.P. Cassell's Latin Dictionary 5. London: Cassell Ltd. 1979: 883. ISBN 0-304-52257-0. 
  8. ^ 8.0 8.1 Ammirati, Joseph F.; James A Traquair and Paul A Horgen. Poisonous mushrooms of the northern United States and Canada. Minneapolis: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1985: 306–08. ISBN 0-8166-1407-5. 
  9. ^ Nilson S, Persson O. Fungi of Northern Europe 1: Larger Fungi (Excluding Gill-Fungi). Penguin. 1977: 64. ISBN 0-14-063005-8. 
  10. ^ North, Pamela. Poisonous Plants and Fungi in colour. Blandford Press & Pharmacological Society of Great Britain. 1967: 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