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決定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精神决定论是一种决定论,它认为所有的心理过程都不是自发的,而是由无意识的或预先存在的心理复合体决定的。它依赖于应用于心理事件的因果关系原则,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任何事情是偶然或偶然任意发生的。[1]它是精神分析学的核心概念之一。因此,口误、忘记人名以及其他语言联想或错误都被认为具有心理意义。精神分析治疗师通常会调查客户,让他们详细解释为什么某些东西“突然出现”在他们的脑海里,或者为什么他们可能会忘记某人的名字,而不是忽略这些材料。然后,治疗师分析这个讨论,以寻找线索,揭示言语联想失语的无意识联系。心理决定论与决定论的总体概念有关,特别是在人类行为方面。坚持精神决定论信念的治疗师认为,人类的行为和决定是预先决定的,并不一定在他们自己的控制之下。[2]

起源[编辑]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马克斯·哈尔伯施塔特拍摄于1921年

1901年,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发表了《日常生活的精神病理学》一书,在书中,他详细阐述了在治疗过程中通常微不足道或被忽视的细节的重要性。正是在这本著作中,弗洛伊德开始使用术语“弗洛伊德式錯誤”来指代看似无意的口误。弗洛伊德把这些口误解释为无意识的欲望或冲动的结果。[3]在精神分析治疗过程中,弗洛伊德会解剖并询问参与者是否有精神上的失误或口误,因为他相信这会让他了解病人的无意识动机。

虽然“弗洛伊德式错误”被认为是弗洛伊德作品中最普遍的精神决定论的例子,但决定论的这个概念并不是唯一的。“精神决定论”一词还包括其他形式的精神失忆,比如忘记某人的名字。

临床环境[编辑]

精神决定论是精神分析治疗中自由联想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特征,至今仍对许多精神分析学家具有重要意义。自由联想法是由西格蒙德·弗洛伊德提出的,作为治疗神经症患者的催眠法的替代品。[4]在自由联想的过程中,病人被鼓励说出他们在治疗过程中想到的任何事情,而不是自我审查。在自由联想过程中,客户有时会想到一个形象或说一些看起来奇怪或无意的话。治疗师不会忽视这一点,而是会开始钻研这个问题,并确定它的潜在原因,弗洛伊德认为这通常是一些无意识的冲动。[5]在精神分析和自由联想过程中,患者通常躺在沙发上,而精神分析学家就坐在近处,但略远离他们的视线。病人一开始就把自己想到的想法说出来,不管这些想法看起来多么不合逻辑、多么怪异、多么卑鄙。

例子[编辑]

患者[编辑]

我想起了我仿佛亲眼看到的毛茸茸的云。它们是白色和珍珠色的。天空布满了云,但仍能不时看到几片蔚蓝的斑点。

云的形状不断变化。它们是流体,因为它们是凝聚的水粒子。

我在想我可能对这水着迷了。医生告诉我说我脱水了;我的身体里没有足够的水。他建议我每天喝2-3升水。矿泉水或茶!

我认为我需要在食物里加盐和口渴之间有某种联系。我的身体找了个借口——咸食物——让我多喝水。我有很多关于我身体表现的想法,这些想法似乎符合逻辑,旨在达到内在平衡。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内心医生。那有什么需要外聘医生的?如果你允许自己随心所欲地撒谎,不做任何假设,你就会有一种直觉,能做出让你惊讶的东西,但对你的身体有用,确保你的健康和精神振奋。我在哪儿读到过,一个人可以成为自己的医生……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的医生。”

治疗师分析[编辑]

“我们在这里停止了病人的联想。我们可能会注意到这与她与治疗师的关系有间接的联系。她与身体自发性医学的联系导致了这样一种想法,即实际上没有医生是必要的。病人认为精神分析学家实际上对她的健康没有任何贡献,没有他们她也能过得很好。

我们必须承认,病人产生的一系列自由联想在某种程度上与她目前的处境有关,包括最近的现实:她的精神分析治疗。这种疗法的新奇之处,以及与精神分析学家的关系,会自动诱发思想、评论,或多或少地诱发最近的记忆。在治疗过程中,病人提到了一位医生,而这位医生实际上并没有帮助她,这并非偶然。这种记忆可能与当前的情况有关,也可能转化为患者对这种分析疗法的效用的怀疑。

然而,这种怀疑有一个更久远的历史,它突出了患者与母亲的关系,当时她还是个孩子,依赖父母的支持。”[6]

参考文献[编辑]

  1. ^ Gritton, Jim. Of serendipity, free association and aimless browsing: Do they lead to serendipitous learning?. [25 April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7-30). 
  2. ^ Kramer, Geoffrey. Clinical Psychology. New Jersey: Pearson. 2009: 237. 
  3. ^ Freud, Sigmund. The Psychopathology of Everyday Life. New York: W. W. Norton. 1989. 
  4. ^ Chiriac, Jean. About the Free Associations Method. [25 April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1). 
  5. ^ Thurschwell, Pamela. Sigmund Freud. London: Routledge. 2009: 24. 
  6. ^ Chiriac, Jean. About the Free Association Method. AROPA. [2021-0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