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糖蔥又名白糖蔥,為台灣的傳統小吃,因其形狀如蔥一般,故名糖蔥。

起源[编辑]

糖蔥起源於潮汕地區。

糖蔥的現狀[编辑]

宜蘭縣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的糖蔥製作表演

據糖蔥師父們表示,目前糖蔥技術正逐漸失傳,製作糖蔥的師父現已剩不到十人,而學會這項技藝的師傅們背後都有段辛苦的歷程,雖然現在糕餅多用機器取代傳統手工藝,但在老一輩人心中糖蔥永遠是他們「最甜的糖果」。台灣現在許多民俗村裡也會有糖蔥的表演存在,師父們的糖蔥及製作表演,往往使民眾圍觀並且給予熱烈的掌聲。[來源請求]

製作流程[编辑]

糖蔥的製作流程如下:[1]

  1. 把白砂糖加入等比例的水,混合後,將糖煮沸成為糖漿
  2. 將糖漿倒進另一個炒菜鍋,炒菜鍋下方有一個裝滿冷水的大湯鍋,隔水冷卻,形成糖膏。
  3. 取出糖膏,雙手各持一尺長的棍子,將糖膏以拉麵條一樣的方式反覆拉扯10分鐘,使糖膏內充滿著空氣進而形成細管狀,然後等待它冷卻。
  4. 最後將製作完成的糖蔥分剪成約3吋的長條狀,最後摻入花生粉即完成(有些地方不用花生粉)。

參考資料[编辑]

  1. ^ 糖蔥. 中華傳統民俗技藝團. [2008-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1-02) (中文). 

外部連結[编辑]

  1. 中國傳統民俗技藝團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民俗思想起–消失中的常民生活文化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傳統藝術中心[永久失效連結]
  4. 糖蔥煎餅 广东省旅游局(易混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