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糙米
糙米
每100 g(3.5 oz)食物營養值
1,548 kJ(370 kcal)
77.24 g
0.85 g
膳食纖維3.5 g
2.92 g
7.85 g
维生素
硫胺(維生素B1
(35%)
0.401 mg
核黃素(維生素B2
(8%)
0.093 mg
菸鹼酸(維生素B3
(34%)
5.091 mg
(30%)
1.493 mg
吡哆醇維生素B6
(39%)
0.509 mg
葉酸(維生素B9
(5%)
20 μg
膳食礦物質
(2%)
23 mg
(11%)
1.47 mg
(40%)
143 mg
(178%)
3.743 mg
(48%)
333 mg
(5%)
223 mg
(0%)
7 mg
(21%)
2.02 mg
其他成分
10.37 g
參照美國標準的相對百分比
成人每日的参考膳食摄入量(DRI)
來源:(英文)美國農業部營養数据库

糙米是稻米脱壳后保留了粗糙外层的米,颜色较精制白米深;即稻谷去除稻壳后谓之糙米,亦即稻之穎果。糙米的组分包括:米糠胚乳胚芽,共三部分。 中国南方部分地区也称其为贱米[來源請求],日本稱為玄米,英文称为brown rice(棕米)。

糙米磨去外层可以制得白米;但因糙米保存完整的稻米營養,富含蛋白質、脂質、纖維及維生素B1等,所以是比白米更健康的食物。其口感较硬,對很多人來說味道不如白米,烹调也需要更久。

說明[编辑]

田間收穫的稻穀,經脫去穀殼的加工後就是糙米。去殼後仍保留存些許外層組織,如皮層、糊粉層和胚芽。

上述的外層組織內含豐富的營養,比起白米更富有許多維他命礦物質膳食纖維,所以糙米向來被視為是一種健康食品[1]

糙米也可製成穀片,通常是搭配牛奶一起當早餐食用。

由於糙米保留了外層組織,其農藥含量會比白米高出許多,坊間有有機糙米的產生,強調栽種過程無使用農藥。

米糠的部分內涵許多螯形化合物作用強烈的植酸。植酸和礦物質結合成為植酸鹽。近期的研究發現在礦物質缺乏的情況下食用,植酸會阻礙礦物質的吸收。

烹調[编辑]

  • 由於糙米比白米多了較硬外層部分。挑選具有烹調糙米功能的電子鍋是個好選擇;一般電子鍋若要完全煮熟糙米,則需要加較多普通白米兩三倍的水烹煮。
  • 以白米比糙米4:1的比例煮出來的飯口感比糙米饭好,通常會搭配上咖哩

用途[编辑]

在搗米技術精進的現代,白米成為人類主食,相對不可口的糙米主要改為畜牧業牲畜的飼料。

近年來提倡養生健康飲食,糙米等粗糧才漸漸回到人類的食譜中。

糙米茶[编辑]

糙米的營養價值很高,可以製成糙米茶飲用,日本稱為「玄米茶」。糙米更有效的吃法,是製成糙米茶湯飲用,微量元素及礦物質會進一步被強化,而且糙米茶是液體更容易被身體吸收。飲用糙米茶可促進新陳代謝,纖維素可促進腸道蠕動,使排便順暢。

糙米茶做法:

  • 把約180公克的糙米,倒入不放油的平底鍋中,炒至變黃褐色為止盛起。
  • 注意糙米要不停攪拌翻炒,不能炒煳。
  • 用另外一個鍋煮約1500CC的水,煮開後,放入炒好的糙米,把火熄掉。
  • 原封不動放置5分鐘。
  • 然後用濾網將糙米顆粒濾掉,即可得到糙米茶湯水,常飲用好處多多。

相關條目[编辑]

備註[编辑]

  1. ^ 糙米的秘密. [2007-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