糜稜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糜棱岩
含眼球状碎斑的糜稜岩结构

具有糜棱结构的岩石称为糜稜岩(Mylonite),又名磨嶺岩磨變岩糜嶺岩磨爛岩[1]。糜稜岩是一种变质岩,原岩经过强烈挤压,破碎后形成细粒,是一种动力变质岩石,粒度一般小于0.5毫米,但有时也含有少量比较粗的原岩碎屑,呈现为凸镜状定向排列的殘碎斑晶

糜棱岩是强烈破碎塑性变形作用所形成的岩石。往往分布在断裂带两侧,由于压扭应力的作用,使岩石发生错动,研磨粉碎。糜棱岩的粒度细小,但一般比较均匀,外貌致密,坚硬,需借助显微镜才能分辨颗粒轮廓。

糜棱岩常由花岗岩砂岩类岩石形成,所以主要矿物成分是石英长石,并常被压扁、拉长,石英碎粒还可出现平行光轴的波状消光带。在磨碎的基质中有时残留有稍大的石英、长石单个晶粒(或碎屑),或由两者集合构成的“眼球状体”。眼球体中同样可见波状消光和解理双晶纹的弯曲。

糜棱岩常具条带状和纹层状构造,条带和纹层的形成系由矿物成分、颜色、颗粒大小等差别造成的。糜棱岩也常见一部分新生矿物出现,如绿泥石绢云母多硅白云母绿帘石滑石蛇纹石等。这些矿物常作定向排列,致使条带构造更趋明显。

參考[编辑]

  1. ^ 磨嶺岩-mylonite. 國家教育研究院. [2018-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6) (中文(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