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性原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系統性原理」是對管理物件所進行的分析,引申出的基本原理。所謂管理物件,指的是一個由人、財物、時空、資訊以及組織按一定目的所組成的整體。

思想[编辑]

系統性原理的思想可分為三項:整體性相關性有序性。整體性思想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1. 制定管理目標時,必須謀求整體最優化;
  2. 系統的規律應反映整體的規律;
  3. 系統中的要素必須服從整體;
  4. 系統整體功能必須大於部份功能機械相加,基於要素應在整體發生「質的變化」,產生各要素本身不能擁有的新功能。

相關性所指的,是整體性思想的延續。系統內各要素間的連繫相互影響,相互作用,彼此制約,而每個要素的存在、發展,都必須依賴其他要素的存在、發展。而有序性則指要素間的連繫應有一定秩序,當中的連繫所指的則是空間排列和時間運行。

內容[编辑]

在管理系統中,應以系統的整體及全局利益出發。其次,管理系統應確定和研究系統中各要素間的連繫以及作用,以把握系統整體結構、功能以及特性。再次,系統應自視因為更大系統的子系統,並考察它與周邊環境因素白的影響以及作用。

相應的管理原則[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 「現代管理方法全書」("The Methods Of Modern Managment:an Encyclopedia")第三版-中華百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