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嫣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黃易小說人物
紀嫣然
姓名 紀嫣然
綽號 紀才女
小说 尋秦記
家庭 鄒衍(乾爹)
項少龍(夫)
項寶兒(養子)
武功
兵器 劍、飛龍槍

紀嫣然黃易尋秦記》中的女主角,是男主角項少龍的妻子。外號「紀才女」,艷麗脫俗、風華絕代,與秦國琴清並稱戰國雙絕。為越國遺族,居於魏國,武功高強,是魏國三大劍客之一。嫁給項少龍後,多番為丈夫出謀劃策,乃項少龍最為寵愛的妻子。而且由於紀嫣然鮮明的人格特質,可以說是黃易筆下最廣為人知的女人物之一。

《尋秦記》形容紀嫣然是一位膚若凝脂,容光明豔,有若仙女下凡的美女,在那些婢女簇擁之下,眾星捧月般嫋嫋婷婷移步而至,秋波顧盼中妙目含情。她頭上梳的是流行的墮馬髻,配合著她修長曼妙的身段,纖細的蠻腰,修美的玉項,潔白的肌膚,輝映間更覺嫵媚多姿, 明豔照人。眸子又深又黑,顧盼時水靈靈的光采照耀,難怪豔名遠播,實在是動人至極。身穿的是白地青花的長褂,隨著她輕盈優美、飄忽若仙的步姿,寬闊的衣袖開合遮掩,更襯托出她儀態萬千的絕美姿容。明眸皓齒的外在美,與風華煥發的內在美,揉合而成一幅美人圖畫。

生平[编辑]

紀嫣然是越國後人,一直定居於魏國的雅湖小築。紀嫣然多才多藝,文韜武略、琴棋書畫樣樣精通,也因此有自己獨立的思想。紀嫣然最喜在午休小憩後與各國名流相侯談論交流,然而在座者多是慕紀嫣然美名而來,唯獨項少龍憑其現代人的智慧擄獲紀嫣然的芳心。紀嫣然幫助項少龍逃離魏國後,與項少龍在邯鄲相會,並且結為夫妻。

紀嫣然隨項少龍返回秦國後,多次為丈夫出謀劃策,同時也會和丈夫切磋武藝,後來更成為小盤太傅。小盤加冕典禮後,隨項少龍及烏氏族人逃出秦國到達塞北牧場,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

武功[编辑]

是魏國三大劍客之一,初期劍法尤勝項少龍。紀嫣然除了是名出色的劍客外,槍也是其擅使的兵器。

參考[编辑]

  1. 黃易,《尋秦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