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紀瞻

紀瞻(253年—324年)[1]思遠丹陽秣陵(今江蘇南京)人。晉朝時官員,出身江南,父親紀陟東吳光祿大夫。紀瞻曾協助晉元帝於江東建立東晉,亦受晉元帝和晉明帝倚重。紀瞻與廣陵閔鴻吳郡顧榮會稽賀循和丹揚薛兼齊名,號為「五俊」[2]

生平[编辑]

初仕晉室[编辑]

紀瞻年輕時就以品行端方正直而知名,太康元年(280年)晉滅後全家遷居歷陽,後曾獲察孝廉,但不應命。後又獲舉秀才。永康元年(300年),州受詔舉薦素寒之士,紀瞻就獲推舉。永寧元年(301年)大司馬司馬冏辟紀瞻為東閤祭酒,同年又遷鄢陵公國相,但紀瞻卻不到任。次年,紀瞻就貶任松滋侯國相。太安二年(303年)紀瞻棄官歸家。

安守南方[编辑]

永興二年(305年),陳敏在歷陽叛亂,並以禮品和官職籠絡江東豪族和名士。但當時被陳敏任命的顧榮周玘等人都不願為陳敏做事,於是暗中聯結征東大將軍劉準討伐陳敏。紀瞻後又與顧榮、周玘和背叛陳敏的甘卓一同進攻陳敏,終成功平定陳敏的叛亂。

戰後,紀瞻被朝廷徵召為尚書郎,並與同被徵召的顧榮等人一同出發。然而,眾人走到徐州時就聽聞北方愈來愈混亂,於是有意不再前進。而當時徐州刺史裴盾接獲太傅司馬越的命令,稱若顧榮等人觀望就要以軍禮護送,紀瞻等聞訊就立刻棄掉車牛,乘輕舟返回江東。

助建東晉[编辑]

永嘉元年(307年),琅邪王司馬睿以安東將軍移鎮建業,引紀瞻為軍諮祭酒。永嘉五年(311年)司馬睿進鎮東大將軍,紀瞻又轉鎮東長史。當時晉司馬睿曾親臨紀瞻宅,又與他同車歸去,很見親待倚重。同年司馬睿先後消滅揚州都督周馥江州刺史華軼,紀瞻獲追論兩次戰役之功而封都鄉侯

永嘉六年(312年),石勒意圖進攻建業,司馬睿於壽春集結江東兵眾,加紀瞻揚威將軍、都督京口以南至蕪湖諸軍事,以抵禦石勒南侵。石勒於當年退兵後,出任會稽內史,任內有人假作大將軍符節收捕諸暨縣令,紀瞻發覺其中有詐時縣令已被捕,於是將其救出,並追問使者,果然查明是詐騙事件。

建興三年(315年),司馬睿進位丞相,紀瞻任丞相軍諮祭酒。紀曕又追以討平陳敏之功而封臨湘縣侯。建興四年(316年)長安失陷,晉愍帝被俘,至建武二年(318年)晉愍帝被殺的消息傳至建康,紀瞻與王導等百官共請司馬睿即位,但司馬睿仍不答應,更命殿中將軍韓績撤去御座。當時紀瞻就叱責韓績:「帝坐上應星宿,敢動者斬!」司馬睿聽後更為之改容。司馬睿於同年即位,是為晉元帝,紀瞻拜為侍中,轉尚書,期間多次上疏諫諍,對朝政多作建言,故很得司馬睿欣賞,嘉許他的忠烈。及後紀瞻長期患病,自感身體無法支持自己繼續在朝為官,於是上疏求退,元帝亦免去其官職。但不久又以紀瞻為尚書右僕射,紀瞻在屢次辭讓都不被允許下就乾脆以病重還第,但元帝仍不允。

同時,輔國將軍郗鑒據守的鄒山受到石勒、徐龕等勢力的威脅,紀瞻認為郗鑒有將相之才,擔心朝廷放棄郗鑒,令東晉喪失這名人才,於是上疏建議朝廷徵召郗鑒。朝廷亦因而在永昌元年(322年)徵召郗鑒為領軍將軍。

抱病統軍[编辑]

晉明帝司馬紹亦十分倚重紀瞻,曾稱紀瞻為朝中僅有不足十名的社稷之臣之一。紀瞻後轉任領軍將軍,因著其嚴厲作風,故即使他患病仍能令士兵敬畏他。紀瞻雖又以長期患病向晉明帝請辭,但又不許,更獲加散騎常侍太寧二年(324年),王敦圖謀篡位而再次進攻建康,當時晉明帝已作準備防備王敦,又慰勞紀瞻,特意賜一千匹布給紀瞻,但紀瞻都將它們分發給將士。同年王敦之亂正式平定,紀瞻又上表去職回家,雖再不被允許但仍然堅持,晉明帝於是升紀瞻為驃騎將軍,並讓他以家為驃騎將軍府。不久,紀瞻去世,享年七十二歲。朝廷以本官贈開府儀同三司,賜諡號

性格特徵[编辑]

  • 紀瞻性格安靜沉默,不好外遊而喜讀書,又通音樂。
  • 紀瞻重視自己的生活待遇,於是在烏衣巷建屋,建築物都高大華麗,其中的園林陳設都足以賞樂遊玩。
  • 紀瞻行為謹慎且親愛士人,此性格在年老時更加明顯。他亦有高尚品德,尚書閔鴻太常薛兼廣川太守褚沈給事中章遼和歷陽太守武嘏等人雖然平時與紀瞻都沒有甚麼交往,但都因其品德而將後人託咐給他。而紀瞻亦好好照顧他們的遺屬,又為他們建屋,如同自己子女。而在與紀瞻交好的陸機被誅殺後,紀瞻亦同到的供養其家室,在陸機之女出嫁時紀瞻送出的嫁妝亦與自己親女的沒有分別。

子女[编辑]

  • 紀景,長子,早死。
  • 紀鑒,歷任太子庶子、大將軍從事中郎。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晉書/卷068》,出自房玄齡晉書

參考書目[编辑]

  • 《晉書·紀瞻傳》
  1. ^ 《晉書·紀瞻傳》中未記其確切逝世年份,然而按照描述,他應死於王敦之亂被平定後不久。《建康實錄》亦載紀瞻死於是年。
  2. ^ 《晉書·薛兼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