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西 (新約人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約西古希臘語Ἰωσῆς,Iōsēs,英語:Jose),又譯為約細約瑟若瑟,一個希臘文名字,通常被認為是約瑟夫(Joseph)這個名字的簡稱,在《新約聖經》中,關於這個名字的記載有以下幾處:

  • 《路加福音》3:29,在耶穌家譜中,有位先祖名為約西[1]
  • 《馬可福音》記載,耶穌有位兄弟名叫約西[2][3]
  • 《馬可福音》記載,小雅各的兄弟名叫約西[4]
  • 《使徒行傳》記載,巴拿巴原名約西[5]

字源[编辑]

在希臘文中,約西(Joses 或 Josis)是約瑟夫這個名字的簡短形式。但是拼成完整的約瑟夫,仍然是比較常見的。

身份[编辑]

約細,耶穌的先祖[编辑]

在《路加福音》的記錄中,約細(古希臘語Ἰωσή,Iōsē)是大衛的第15代子孫,為約瑟夫家族的祖先。古希臘語Ἰωσή(Iōsē) 是約西的變形拼法之一。

約西,耶穌的兄弟[编辑]

在《馬可福音》與《馬太福音》中,都記載了耶穌有位名叫約西的兄弟[2][3]。根據亞歷山卓的希臘文抄本,《馬太福音》13:55這段提到的約西,被拼成較正式的約瑟(古希臘語Ἰωσήφ,Joseph)。

約西,小雅各的兄弟[编辑]

當新約提到小雅各的幾個段落,都會提到他的母親名叫瑪利亞,而且他有位名叫約西的兄弟[6][7][8]

在《馬可福音》15:47,提到馬利亞時,強調她是約西的母親[9]。在《約翰福音》中,說明這位馬利亞,是革羅罷之妻[10]優西比烏在《教會史》中記載,馬利亞的丈夫約瑟,他的兄弟名叫革羅罷。革羅罷的兒子西門,在公義者雅各之後,接掌了耶路撒冷教會。因此,在新約提到的小雅各與約西,可能是耶穌的堂弟。

但學者詹姆斯·塔波(James Tabor)認為,根據猶太傳統,在兄長死後,其弟有義務與兄長之妻結婚,並照顧其後代。馬利亞在約瑟死後,遵循猶太傳統嫁給聖若瑟的兄弟,這是有可能的。因此,公義者雅各西門猶大與約西,可能是耶穌同母異父的兄弟。

耶路撒冷主教[编辑]

耶路撒冷教會的第一任主教是公義者雅各。之後分別是西門與約西。根據中世紀的傳說,第三任耶路撒冷主教,是小名約西的巴拿巴。但是也有可能是耶穌的血親,耶穌家族中的成員,也就是耶穌的兄弟約西。

参考文献[编辑]

  1. ^ 《路加福音》3:29:「約細是以利以謝的兒子,以利以謝是約令的兒子,約令是瑪塔的兒子,瑪塔是利未的兒子。」
  2. ^ 2.0 2.1 《馬可福音》6:3:「這不是那木匠麼?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麼?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裏麼?他們就厭棄他。」
  3. ^ 3.0 3.1 《馬太福音》13:55:「這不是木匠的兒子麼?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麼?他弟兄們不是叫雅各、約西〔有古卷作約瑟〕、西門、猶大麼?」
  4. ^ 《馬可福音》15:40:「還有些婦女,遠遠的觀看。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小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並有撒羅米。」
  5. ^ 《使徒行傳》4:36:「有一個利未人、生在居比路、名叫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巴拿巴翻出來、就是勸慰子) 。」
  6. ^ 《馬可福音》15:40:「還有些婦女、遠遠的觀看。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小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並有撒羅米。」
  7. ^ 《馬太福音》27:56:「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並有西庇太兩個兒子的母親。」
  8. ^ 《路加福音》24:10:「那告訴使徒的,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亞拿,並雅各的母親馬利亞,還有與他們在一處的婦女。」
  9. ^ 《馬可福音》15:47:「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都看見安放他的地方」
  10. ^ 《約翰福音》19:25:「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與他母親的姊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