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撒尼爾·格林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納瑟內爾·格林
納撒尼爾·格林
Nathanael Greene
格林將軍畫像。
出生(1742-08-07)1742年8月7日
 英屬美洲羅德島殖民地及普羅維登斯莊園沃里克
逝世1786年6月19日(1786歲—06—19)(43歲)
 美國喬治亞州薩凡納
效命美國 美國
军种大陸軍
服役年份1775-1783年
军衔少將
参与战争美國獨立戰爭

納撒尼爾·格林(英語:Nathanael Greene,1742年8月7日—1786年6月19日),美國獨立戰爭時期大陸軍將領,南方戰場後期的大陸軍指揮官。

格林生於1742年羅德島殖民地及普羅維登斯莊園,父親為當地富商及貴格會信徒。由於父親是虔誠的貴格會信徒,故此格連只獲安排神學教育。然而格連在成長時期卻自學精進,並經常與貴格會眾意見相左。後來格連因在公眾場合持械及組織民兵,被貴格會開除會籍。

1770年代,北美殖民地與英國的關係轉趨惡劣。格林同情殖民地的反抗主張,並在1774年《強制法案》通過後成為羅德島州一名二等民兵。戰爭爆發前夕,格林經常乘商務之便到波士頓觀察英軍操練、到亨利·諾克斯的書店閱讀戰爭史籍、並且到市鎮購買武器。列星頓和康科德戰役爆發後,格林獲羅德島州議會委任為民兵指揮官,招募士兵到波士頓增援,其部隊軍紀遠較其他部隊嚴明。格林與大陸軍總司令喬治·華盛頓結為深交,而華盛頓也向大陸議會推舉格連。格林在1775年獲大陸議會任命為大陸軍准將,再在1776年獲任為少將

格林的軍旅生涯在1776年的紐約及新澤西戰役經歷多次起跌。他在長島會戰前夕準確判斷英軍將會攻打長島;後來又力主大陸軍撤出紐約市,使軍隊及時避開包圍。不過,格林卻對華盛頓堡的防守過於自信,而華盛頓又在白原戰役前夕將士兵分散,結果造成11月華盛頓堡攻城戰之敗。然而格林繼續獲得重用,並與約翰·沙利文分別擔任華盛頓手下兩個的指揮官。格林與沙利文的部隊雖然只有二三千人,卻先後在特倫頓戰役阿孫平克溪戰役普林斯頓戰役接連取勝,令到革命形勢逆轉。

踏入1777年,格林繼續擔任華盛頓的副手,並參與了費城戰役布蘭迪萬河戰役日耳曼敦戰役。隨著英軍佔領費城,華盛頓率領大陸軍到福吉谷過冬。由於軍需緊張,華盛頓任命格林為軍需官,而格連也勉強為軍隊籌措到足夠物資。不過格林卻非常討厭軍需工作,特別是軍需官經常與大陸議會有所爭執。格林渴望回到前線作戰,更有一段時間同時兼任前線指揮官。終於到1780年,格林辭去軍需官一職,旋即獲華盛頓任命為西點要塞指揮官,接替叛國而去的班奈狄克·阿諾德

1780年,美國在南方戰場接連受挫。大陸議會否決華盛頓的提議,而先後任命羅拔·何奧本傑明·林肯霍雷肖·蓋茨三人指揮南軍,結果何奧及林肯先後失去薩凡納查爾斯頓兩座重鎮,而蓋茨更在卡姆登戰役大敗。大陸軍的南方部隊幾乎覆滅。美國的盟友法國決定親自控制北美局勢,而大陸議會在得悉戰況下,終於同意華盛頓的推薦,任命格林為南方戰場指揮官。

格林抵達南方後,一改前任指揮官的據守戰術。他盡量避免與英軍正面交戰,改派小部隊騷擾英軍,誘使英軍深入內陸追擊。格林的消耗戰術令到查爾斯·康沃利斯的英軍疲於奔命。他雖然在吉爾福德縣府戰役戰勝格林,但自身的部隊卻傷亡嚴重,而騎兵部隊更在早前的考彭斯戰役丹尼爾·摩根全殲。康沃利斯在吉爾福德戰後輾轉向北面的維珍尼亞州行軍,而格連則將康沃利斯的南方據點逐一收復。當康沃利斯在約克鎮圍城戰役投降時,英軍在卡羅萊納州只佔有薩凡納及查爾斯頓等數座市鎮。

獨立戰爭結束後,格林在美國擁有隆重聲望,但他卻選擇低調生活,拒絕出任公職。格林在戰後遇上財政困難。他把羅德島的財產出售後,到喬治亞州的種植園務農度日。1786年6月12日,格林在自己的種植園內不幸中暑,在數日後不治。美國有多座市鎮以格林為名,以茲紀念。

參考資料[编辑]

  • Greene, Francis Vinton, General Greene, New York: Chelsea House, 1983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