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版印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印刷術進入到資訊時代後,印刷與數位資訊結合的結果,便產生了高效的印刷方式,而紙版印刷便在這種環境底下產生。

紙版印刷可以說是無版印刷的過渡產品,但在當初開發時,它的定義卻是取代目前平版鉛版的一種產品,只是後來又出現無版印刷機,從此便被歸類為無版印刷的過渡產品。

紙版印刷機的出現,由於版材是在印刷機內部自動生成,因此它減少了印刷工藝中的印刷:製版印刷:曬版的流程,屬一次性印刷,退版以後便失去它的用處,也無法在回收利用。

紙版印刷的作用原理[编辑]

紙版的產生過程[编辑]

紙版可以歸類為網版印刷術中的一種,它的版材是一種光感應材料,若把欲印刷的紋路看作黑色並把紋路放在版材之上,紫外線照射過後,感應到紫外線的地方會硬化並成為阻隔油墨的區塊,黑色紋路之下因無法受到紫外線的照射,該區域無法阻隔油墨的通過,因此便形成簍空的印紋。这加快了工作效率,是我国古代杰出的技术的体现。

紙版的印刷原理[编辑]

當紙版產生後,會緊密的貼附在油墨滾筒之外,紙版印刷機的油墨注入方式與平板印刷機的油墨注入方式不同,它注入的地方為由墨滾筒的中心,當油墨滾筒運作時,因離心力的作用,油墨會向外噴灑並通過簍空印紋的地方,落在紙張上面而形成印刷作用。

紙版印刷的應用面[编辑]

紙版所產生的印刷品因其獨特的生產方式而有所限制,目前僅知大部份用於紙類印刷品之上,且此類印刷品的面積通常都不大。 廣告傳單、書籍為此類印刷術的最大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