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来索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索来索语
创造者Jean François Sudre
设定和用法不仅可以书写说话,还能歌唱以及用乐器来演奏
分類
(目標)
人工语言
  • 索来索语
管理机构
語言代碼
ISO 639-3

索来索語(Solresol)是1817年法国人Jean François Sudre提出的人工語言。它以視唱(一種分辨音符的方法)為基礎,语法词汇由7个音符组成,它可以书写说话,还能歌唱以及用乐器来演奏。

語言特徵[编辑]

如Ro,字按其首個音節音符分成不同種類的意思。舉例說,用「sol」起頭的字的意思和藝術或科學有關,而以「solsol」起頭的字和疾病和醫藥有關(例如solresol=語言;solsolredo=偏頭痛)。

  • 高度平衡
  • 供大部分殘疾人士使用的完整系統(符號、顏色等)
  • 快速上手(只有7個音節、10個字母需要記和認)
  • 毫無讀音障礙
  • 擁有簡單而有效的系統來辨認不同字在句子的功能

索来索语另一個特色是語言中反義的字,其音節也相反。例如fala即好或好吃,lafa即壞。

另一種基於音樂的人工語言是Bruce Koestner所創的Eaiea,使用了西方12個半音

这是两个音节词表:

第一个(下) 和第二个(右边)音节 没有第二个音节 -do(声音:多) -re(声音:利) -mi(声音:米) - fa(声音:法) -sol(声音:所) -la (声音:啦) -ti(声音:四)
(声音:多)do- (过去时) 自己 其他
(声音:利)Re- 以及 我的 (过去完成式) 你的 他的 我们的 你们的 他们的
(声音:米)Mi- 用以 何人, 该 (将来时) 谁的...? 很好 这里是/还有是, 看哪 晚上好
(声音:法)fa- 对于 什么? 这个, 那个 (條件式) 为什么 好,美味 非常
(声音:所)Sol- 如果 然而 内, 里边 生病, 不对 因为 (命令式) 总是 谢谢
(声音:啦)la- 那个 没什么,没有人 经过 在这里, 那里 不好 从来没有 (現在分詞)
(声音:四)ti- 是的,同意 同样(的事情) 每个 早上好,下午好 有一點, 少 先生 学士,年轻人 (過去分詞)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